护理人文与管理学系

Department of Nursing humanity and management

 

护理人文与管理学系成立于2016年。秉承南医护理的优秀传统,在“加强基础训练,注重人文关怀,强化实践能力,突出创新意识”护理人才培养理念的指导下,学系围绕护理人文相关学科,以护理心理与人文研究为主要方向,致力于通过对护理人文问题的教学与研究,倡导护理人文与实践服务的结合,将护理人文精神渗入临床实践。培育学生敬畏、关爱、呵护生命的人文情怀,深刻理解护理职业的意义与价值,促成人文素质的养成。

学系现有专任教师6名,交叉学科/附院增量导师7名,护理人文教师(附院)团队师资20余名。专任教师及增量导师团队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讲师4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7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者6人、硕士学位者2人。拥有江苏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江苏省政府第四期333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省社科优青、校优秀中青年学科(学术)带头人等。担任国家卫健委护理标准委员会、中华护理学会护理管理专委会、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人文护理专委会、中华预防医学会卫生事业管理分会和社会医学分会、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卫生政策与技术经济评价专委会和卫生经济理论与政策专委会、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医疗保障专委会等学会组织的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委员等;江苏省护理学会护理教育专委会、江苏省医学人文素质教育专委会、江苏省卫生法学会青委会等学会组织委员、秘书长等;省级智库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研究院成员等。

学系承担了护理学专业研究生、本科生、留学生、继续教育等各层次学生的课程教学工作,承担的课程主要有研究生课程《叙事护理》《专业英语》,本科生必修课程《护理管理学》《护理教育学》《护理人文与礼仪》《护理伦理与法律》《护理心理学》,选修课程《医学人文与电影赏析》《婚姻家庭文化与法律》《生活中的合同法》等。学系每年还承办“护理人文月”系列主题活动,作为全校护理人文教育的一项特色,活动的举办在校园内形成了浓郁的护理人文氛围。

经过整合与凝练,依托护理人文心理研究实验室,学系目前已形成稳定的研究方向:护理心理与人文研究。学术带头人为林征教授,团队成员包括学院专任教师、互聘教授、增量导师及附院导师等。近年来,团队成员在护理与人文等交叉学科的研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江苏省高等学校自然科学研究面上项目、江苏省基础研究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江苏省社科联研究课题、江苏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项目、校教育研究课题、校哲学社会发展项目等各类基金项目40余项,发表各类学术论文300余篇。获中华护理学会科技奖一、二、三等奖及进步奖、江苏省社科联应用研究精品工程一、二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以及山东省软科学成果奖一等奖、江苏省新技术引进奖、南京市科技进步奖、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三等奖等奖项。

学系目前已形成“护理与人文融通”的多学科交叉、多部门合作的特色。在新的历史时期,学系在护理人文教育、科研和社会服务的领域中将会发挥更加广阔的作用,为江苏省护理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主任:杨如美博士,副教授,025-86869558

学系地址:江宁校区学海楼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