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劳动教育的有关文件精神,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护理人才培养体系,推进落实大学生新时代劳动教育,于2022122日起,护理学院面向2021级、2022级共511名本科生开展劳动教育特色实践课程。此次课程是依托专业特色开展的专业+劳动教育的尝试,为保障课程高质量、高内涵的顺利开展,学院前期进行了多次的研讨和集体备课

课程以树立专业劳动教育意识为指引,以项目式教学形式展开,涵盖健康教育、养生保健操、治疗饮食制作与品鉴等,旨在加强学生医学劳动锻炼,鼓励学生在动手实践过程中感受劳动的快乐,体悟护理专业价值,形成热爱劳动、尊重劳动成果的良好精神风貌。

图1 健康教育项目优秀作业

图2 养生保健操八段锦练习


图3 治疗饮食制作


在劳育课上,我们自己尝试制作了有关安宁疗护的科普宣传图,不仅学到了知识,也非常有成就感。

——2021级护理学专业同学

 

劳育课非常有趣,希望下个学期继续参加。

——2021级护理学专业同学

 

我学会了八段锦中每节操如何发力、呼吸的细节,还和宿舍同学一起练习,非常愉快。

——2022级护理学专业同学

 

我们小组第一次制作凉皮,从揉面、洗面到蒸凉皮,非常成功。回家我可以给我的家人露一手啦。

——2022级护理学专业同学

学院将积极做好劳育课程的持续改进,充分发挥省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平台优势,与护理专业特色紧密结合,组织好形式丰富、内容专业的劳动实践。同时,进一步加强劳育师资团队建设、建立劳动教育学分清单、质量检测机制,鼓励家--社多主体协同参与,多措并举确保劳育课程科学有效。

 

 

撰稿:邢颖、羊洋/拍摄:汪璐、李新香、邢颖、李维颖、梁玮、沈洁淼/审核:丁亚萍、苏益民、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