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党务公开制度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02-24浏览次数:1165

护理学院党务公开制度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南京医科大学学院党组织工作暂行条例》,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高学院党组织保证监督保障能力、拒腐防变能力为目标,立足于发扬党内民主、强化党内监督,维护党员权利,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不断完善学院党建工作制度体系,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二、党务公开的原则

1、坚持依法公开原则。党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时间,必须符合党的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公开。既要有利于民主管理,推进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又要有利于维护大局,维护稳定,并遵守国家的保密规定。

2、坚持真实可信原则。党务公开的内容必须真实可信,不得弄虚作假。

3、坚持注重实效原则。党务公开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取信于民,便于群众知情。

4、坚持有利监督原则。党务公开要真正做到透明、公开,保证党员的民主权利和教职工的知情权和民主监督权。

三、党务公开的内容

凡属党内法规要求公开的内容,凡是党员、群众关注的重大事项和热点问题,只要不涉及党内秘密,均按照有关规定在适当范围以适当方式公开。

(一)党组织自身建设情况

1、思想建设

(1)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

(2)学院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及落实情况。

(3)总支、支部党员教育活动计划及落实情况。

(4)领导班子民主评议、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及整改情况。

(5)各种专题教育活动计划安排及落实情况。

2、组织建设

(6)学院班子成员基本情况及工作分工。

(7)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考核评议情况。

(8)发展党员计划,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及发展情况,预备党员转正等情况。

3、作风建设

(11)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执行情况。

(12)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执行情况。

4、制度建设

(13)党内制度规定的各项办事程序和工作要求。

(14)学院制定的加强党组织建设的制度和规定。

5、反腐倡廉建设

(15)党内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情况。

(16)学院反腐倡廉建设的制度和规定。

(17)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措施。

(二)党组织履行职责情况

(18)为贯彻上级决定,学院作出的决策、决定、决议。

(19)党组织任期目标、重要工作部署和阶段重点工作及完成情况。

(三)党组织经常性党务工作

(20)总支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决议及落实情况。

(21)党内各种选举结果。

(22)党费收缴和使用规定及收缴、使用情况。

四、党务公开的形式

1、以会议形式,如党政联席会、党总支委员会、党支部书记会、党员大会、教职工大会、学生干部大会等公布学院党务方面的主要工作。

2、以书面形式,如公示、公告、通知、大事记等形式反映学院党总支主要工作情况,以会议纪要、情况简报等形式公开党务工作的重要事项。

3、通过学院设置的橱窗、公告栏、公示板等以通知、公示、通告等形式公开。

4、通过院网页发布新闻信息情况等。

5、设立学院信箱,及时听取党员及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保证党务务公开的渠道畅通。

6、对于来自院内或院外申请公开的党务信息,学院应当及时登记,并主动告知申请人相关信息,如果不能或无法提供信息,则应及时做出回复,进行解释说明。可以当场提供有关的信息的,应该当场提供,不能当场提供的,应当在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

四、党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监督

党务公开是学院的一项重要工作。推行党务公开要坚持学院党总支统一领导,纪检、监察、工会负责监督,各党支部各负其责,全体党员积极参与的工作体制。院党总支派专人负责全院党务公开工作的统一协调、督促和检查工作。

本意见自发布之日起实行。

护理学院总支委员会

二OO八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