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院骨干培训第三讲——新医改背景下学生干部素质能力漫谈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16-11-08浏览次数:1062

  四院骨干培训专题讲座第三讲于1171740在至诚楼3楼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由第四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邵海亚主讲,参加此次讲座的嘉宾有药学院副书记副院长李正关,第四临床医学院副书记、副院长盛彤彤,药学院学工办辅导员顾莹,护理学院辅导员吴菲以及外国语学院辅导员仓伟。这次讲座围绕做个好的学生干部、如何提高学生干部执行力、新医改背景下学生干部的素养修炼三个部分展开。

如何做个好的学生干部呢?邵院长提出了学生干部四大核心能力,即与老师有效沟通、保证完成任务、做解决问题的高手以及打造高绩效班级或部门团队。邵院长还提出了:“学生干部是‘夹心饼’,更是桥梁;永远不当‘三拍干部’等概念。”他认为承担是发展的加速器,医学生要德才兼备、德艺双馨。他阐述了优秀的学生干部应善于总结、善于汇报;一流学生干部有高绩效思维;优秀学生干部是领头羊,更是指挥家;优秀学生干部要善于激励;优秀学生干部要关心所有人,关注几个人;学生干部要当有效沟通的主人;学生干部要用业绩和坚韧改变成见。

邵院长在第二部分首先提出了学生干部执行力重在执行。重点阐述了执行难的主要是由文化、制度以及人员三大原因造成的。接下来邵院长提出了执行的几大要点:责任落在下属肩上;千万不要忘了职权是从哪儿来的;明确下属落实责任的有效途径;做重要而不紧要的事,才能提高效率;责任主体也需要快乐;检查与指导能优化执行力。最后邵院长引用尼采的话“人的一辈子都在寻找重要感”论述了执行性管理者最重要的品质。

第三部分中,医改背景下学生干部的素养修炼是邵院长重点阐述的内容。邵院长具体讲解了医学教育与发展的外部环境、医疗改革最新动态以及医学生对目前医院发展的知晓三个方面。此外,邵院长还提出了成功的学生干部知道往哪走?如何走?能迫使或劝说需要的人跟着走。另外他还就学生干部威信的树立展开了讲解,威信是建立在经常性的正确决策、关键时刻的决定性影响、赏罚分明的统御之道以及良好的修养基础上的。

最后,邵院长送给大家几句名言,如“你比别人强一点,别人会嫉妒你,你比别人强许多,别人崇拜你”,“在心态平和的前提下,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态度决定一切,心态决定命运,魅力源于智慧”等。此次讲座圆满成功,感谢邵院长的精彩演讲,同时感谢各位嘉宾的参与。

供稿人:15级护理1班吴娓

时间:201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