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现在,赢得未来——记护理学院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第二讲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17-03-15浏览次数:670

   314日,白色情人节,当天下午630,护理学院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第二讲在康达楼K217拉开帷幕。同学们准时到达该教室,本次选修课由护理学院副院长许勤召开。

本次选修课的主题为“Be a thinker and doer”。许院长将此次的课堂内容分为了三块:就业形势分析、就业能力的理解和对护理职业的认识。

在就业形势分析这方面,许院长点明了护理人员从2004年被教育部、卫生部等六部委列为国家紧缺型人才,实际情况是社会对护理人员需求很大,而护士的就业现状很乐观却有些单一。护士就业也存在着问题:首先,护理院校教育机制不够完善,人文课程的覆盖面还不够广泛,实践能力较为低;再者,毕业生的就业和择业观念不合理,多数护理毕业生遵从家人的安排或是跟随别人的就业观念,入职后会有一部分人选择跳槽;另一方面,医院等护理需求机构劳动与工资待遇不符,执行层面并不能完全做到同工同酬;最后,社会政府政策对护理领域重视度不够,在国外会强调政策扶持,为护理人员发声,而在国内,这方面与国外存在差距。

许院长也提供了当前提高护士就业率的策略:从学校层面可以通过深化护理教育体质;从自身的角度可以提高心理素质、实践能力、表达能力、应变综合能力,转变就业观念,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观念;从单位的角度可以改善用人制度。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是爱德华特鲁的著名名言。许院长运用这句话恰到好处地引出了课堂第二部分,即对护理就业能力的理解:能力的基础是素质,能力之上是胜任力。不管是宽泛的能力,还是具体的实践能力,都要通过评估、观察、分析和概括,最后判断决策这一系列的过程来解决问题。随后,许院长展示了一张重症病人接受治疗的照片,通过与大家一起分析总结出:护理就业能力分为组织管理能力,临床实践能力,观察能力等。

国外有个作者叫Benner,根据不同能力将人群分为不同等级:新初手入门、胜任工作、熟练掌握、专家。越往上层,等级越高,人数也越少。这提醒大家正确认识护理这个职业,在先前的学习阶段就要合理规划。为此,许院长还为同学们介绍了时间管理软件,帮助大家合理安排管理时间。至此,本次护理学院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第二讲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