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叙同窗旧谊,齐创母校蓬勃

护理学院举办校友论坛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19-10-10浏览次数:1472

10月10日护理学院校友论坛在德馨楼D101举行。论坛由护理学院原副院长、南京医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顾平老师主持。

论坛伊始,我校83级校友,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学科带头人、督导、原院长崔焱教授介绍了护理学科的发展历程。

崔院长围绕南京医科大学概况,护理学院基本资料、优势特色、主要成果、影响与发展潜力进行了详细介绍,展现了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及护理学科的发展成果。

随后,各位校友进行分享。顾则娟主任分享了她的成长历程、工作经历、职业轨迹和人生感悟。她认为护理人应该做到忠于护理,勤奋苦读,永不言弃。身为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第一届护理本科毕业的校友,她推行文化建设、技术发展、智能化护理、精准化护理。同时,进行规范性建设,推进舒心病房,提出护理的真谛,推进系统化建设,申请国家专利,推进科研技术的突破。顾则娟主任感恩所有帮助她的校友们,认为勤奋和努力是人生值得践行的信条,如果无法做到我将无我,就做我将忘我,不负患者,坚定方向,用成绩彰显实力。

崔炜忠校友谈到,在老师李秀珍的谆谆教诲之下,他勇闯新天地,在医药代表领域闯出了一片天地。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他已建立了一家医护养老一体且突出护理功能的医院,做到以护理为主的创新之路。崔炜忠先生认为,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要通过努力,为母校做出新的贡献。

陈忠校友首先分享了他的毕业照片,回忆了曾经的班级故事,现场氛围随之变得温馨幽默。随后,陈忠校友分享了他的工作经历和求学经历。在工作之余,他从1996年开始,回到南医,继续求学,并出国留学。最后,陈忠校友表达了对于母校的热切关心,期望与母校有更多的科研合作和交流,对年轻的护理学子表达关心和提携,并且衷心地感恩母校,祝福母校,也祝愿年轻一代的护理人勇攀人生高峰。

在论坛上,霍孝蓉理事长表达了她真挚的感谢:感谢李秀珍老师的培育,感谢在座各位前辈对护理事业的贡献。同时,霍理事长也对学校、学院、学科的成长、进步和发展表达了由衷的喜悦。最后,她祝愿护理学院、护理学科蓬勃发展,也期待各位校友可以发挥自己的力量,将母校建设得更加美好。

论坛最后,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许勤教授发表总结。许院长感恩各位校友的到来,感慨护理学科的发展,欣喜校友分会的成立。与此同时,许院长反思护理学科发展进步的空间,诚邀各位校友助力学院的发展。许院长希望各位校友的精彩分享可以鞭策激励新一代护理人,凝聚校友力量,建设校友母校互助共行的平台。同时,诚挚邀请各位校友常回母校看看。

10月10日下午,护理学院在德馨楼D101举行校友专题报告—《叙事护理实操》。报告87级校友,中国石油中心医院院长助理李春主讲。

报告伊始,李春校友向大家介绍了“叙事护理”的概念,通过几个治疗实例生动而形象的向大家解释“叙事护理”的作用,使大家更清晰的知道“叙事护理”的大致工作内容:走进患者的心,给予他们尊重和鼓励。

接着,李春校友又给来宾展示其核心技术:外化、解构、改写、外部见证人、治疗文件。讲解了叙事护理作为一条终身修炼的道路,应当拥有尊重、好奇、谦卑的态度。紧接着,李春校友再次分享她进行叙事护理时遇到的状况。通过这些患者的痊愈向观众展示叙事护理给予患者的良好的影响。她指出:不是只有实病值得医治,心病同样需要得到关注。

最后,李春校友总结了她进行叙事护理这一工作的感想启发。她认为,叙事护理看起来无法在病症上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日积月累却真正能够改变一个人的生活态度,以此间接影响到病症的治疗。而且叙事护理受众面更为广泛,除去患者以外,普通群众同样可以因为叙事护理找到更好的生活状态。

本次校友返校日活动在美丽的天元湖畔圆满结束。校友与母校有着深厚的感情基础,从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走出去的校友们更是我们发展和前进的“助力军”

校友们在高校发展建设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不仅能促进教学改革、推动学科建设、紧密联结高校与社会,还能充分发挥“名片效应”以提升母校的社会声誉。我院校友分会作为一个开放的平台,将成为每位校友分享成功、传递友情的精神家园,是联系母校、联络校友的情感纽带。

供稿人/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摄影/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审核/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