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2019-2020学年首次研究生全员大会

发布者:教研办发布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988

2019年10月10日15时30分,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于德馨楼D101召开了护理学院本学期全体研究生大会。护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付梦楠老师,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林玉华老师、丁晓彤老师及全体护理学院研究生同学参加了会议。

会议伊始,付梦楠老师说明了召开本次会议的召开背景,由于目前学院采取本硕一体化管理制度,为了更好地开展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培养和学生管理工作,故今日特向全体研究生同学解释说明相关规章制度。


首先,付老师逐条解析了《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研究生奖学金评选实施细则》,清楚而详尽地回答了同学们最关心的问题。接着,付老师向大家说明了《护理学院研究生“学术之星”评选实施细则》、《护理学院研究生“优秀毕业生”评选办法》和《研究生参加竞赛管理与奖励办法》,鼓励大家做好学业及职业规划,专心科研,诚信学术,积极参加各项赛事,争取佳绩。最后,付老师重点解读了《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实施条例》。她提到,此条例是在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结合学校对研究生导师的具体要求和学院实际背景下制定的,旨在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全面落实护理学院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该条例落实了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明确了我院研究生导师的7项立德树人职责及导师评价激励机制,在学院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下,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长效机制。

随后,林玉华老师就护理学院针对增强研究生科研能力,学术思维培养与学生培养管理等方面出台的相关文件进行详细阐述与解答。主要分为四个主题,学术成果资助发表制度参会交流资助办法国际合作项目支持办法优秀硕士攻读境外博士人才储备计划。

其中,林老师带领大家重点研读了《护理学院全日制研究生参会交流与国际合作项目支持办法》文件内容,该份文件主要是针对研究生外出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会议以及实施联合培养计划两个方面,重点突出学生外出学习或参会需要符合的条件与要求,以及相应资助的报销流程说明。其次,林老师介绍了《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遴选优秀硕士作为委培对象攻读国(境)外博士管理办法》文件内容,为适应国家政策和高等教育发展的需要,加强我院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师资的整体素质,故护理学院充分鼓励护理学院学子开拓国际视野,积极投身于国内与国际相结合的科研人才培养路径,盼其学有所成,再次归来,铸就护理学院强有力的师资力量

大会最后,丁晓彤老师为我们介绍了研究生SP社团成立的情况。随着教育教学工作的改革与发展,标准化病人Standardized PatientSP在护理教学活动中的作用越发突显。为了培养具有护理特色的标准化病人队伍,服务教学、科研与考核工作,同时促进研究生的全面发展,经研究,现决定成立护理学专业研究生标准化病人Postgraduate Standardized PatientPSP学术社团团体,同时宣读了研究生SP社团的成立文件,公布SP社团的指导教师名单(社团聘任丁亚萍等2名老师为顾问,负责工作指导;聘任嵇艳等2名老师为总指导老师,负责社团运营;聘任陈明霞等12名老师为指导老师,负责社团培训)以及介绍了社团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规定,并向全体研究生同学发布关于团长、副团长的竞选通知,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勇担责任。

通过此次护理学院研究生全员大会中针对研究生管理与培养等实施办法的讲解,全体研究生同学均对学院的培养方案和管理细则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表示今后会充分利用学院为广大护理学子搭建的广阔科研平台,继续努力,不断提高自身修养,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摄影:朱涵菲

撰稿:陶伏莹

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研究生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