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人文教师(附院)团队入职培训会 暨“院院融合”主题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人文与管理学系发布时间:2019-10-17浏览次数:298

为进一步推进“院院融合”,充分发挥临床师资优势,整合学院与医院的教学力量,提升护理学专业学生的人文素养,增强护理人文研究水平。1016日于学海楼C504,由护理人文与管理学系主办,召开成立护理人文教师(附院)团队入职培训会暨“院院融合”主题活动,学院党总支林炜书记、丁亚萍副院长出席。会议由护理人文与管理学系副主任嵇艳主持。

会议首先对来自12家临床教研室的20位人文教师表示了热烈欢迎。随后,丁亚萍副院长宣读了组建南京医科大学护理人文教师(附院)团队的文件。学系任元鹏博士介绍了护理人文与管理学系的相关课程、课程建设以及学系教学活动等内容。最后,林炜书记讲话,对团队的建立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保障教学质量,二是加强纵向与横向联动,三是建立长效机制。

立德树人是新时代高校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课程思政与人文教育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两个环节。入职培训会后,在学海楼C503举行了“院院融合”主题活动——护理人文与课程思政专家讲座。学院党总支林炜书记、丁亚萍副院长,护理人文教师团队,学院各临床教研室教师代表、研究生导师以及专任教师代表50余人参加了讲座。

本次讲座邀请了南方医科大学史瑞芬教授和南京医科大学王锦帆教授做专题讲座。史瑞芬教授是全国护士执业考试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护理学专业临床学术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护理学会护理教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人文护理专业委员会专家,人民卫生出版社护理专业讲师团团长,任广东省护理质控中心办公室主任多年。王锦帆教授担任南京医科大学医患沟通研究中心主任,健康江苏研究院健康文化与传播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教育部医学人文素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卫健委全国医师定期考核人文医学专业编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学教育慕课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

首先,史瑞芬教授讲座“由“课程思政”说开去——从‘人文课程’走向‘课程人文’”,从“课程思政”引入不忘教育初心、不忘健康使命,并详细地从职业精神的渗透、价值信仰的引导、马原原理的运用、科学精神的培养、传统文化的陶冶、人文思想的植入六个方面,讲解了如何从“人文课程”走向“课程人文”。史瑞芬教授精彩的分享让现场老师们数次鼓掌。接着,王锦帆教授就高校通识及专业类“课程思政”进行了探讨,通过梳理通识及专业类课程思政的目标,提出目前课程思政所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课程思政的实施路径及解决方法。讲座期间,王教授通过丰富的现场互动交流,充分启迪了老师们对于课程思政的思考。

两位教授的讲座激情洋溢、妙语连珠,相互呼应补充,给现场的各位老师呈现了精彩的内容。最后,丁亚萍副院长进行了现场总结并指出,路漫漫其修远兮,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作为护理学院的老师们要有正确的立场与坚定的信仰。至此,护理人文教师(附院)团队入职培训会暨“院院融合”主题活动圆满结束。


撰稿人/唐欣芝摄影/唐欣芝;审核人/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