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背景下《综合护理实践》在线教学的挑战、机遇、转化与成长

——护理学院在线实践教学典型案例

发布者:临床护理学系发布时间:2020-03-24浏览次数:315

一、案例背景

《综合护理实践》是一门整合性实践课程,以案例为载体,以患者入院-出院为时间轴,将患者经历的诊治护理经过融入其中。以师生小组为团队,融合多学科知识,将强化实践与思维训练贯穿全程,助力在校护生向临床护士的角色转换。

二、案例内容简介

本课程基于POGIL模式( Process Oriented Guided Inquiry Learning, 以过程为导向的引导探究式学习),以学生为中心,案例为载体,合作探究为导向,临床思维和实践能力提升为目的设计教学策略。结合同名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项目,采用小班化案例教学法,通过情景模拟、角色扮演、引导式讨论等方式,重点完成肺癌、心脏瓣膜病、上消化道出血、宫颈癌等患者入院接诊与评估、日常病情观察与决策、围手术期护理直至患者出院等多个临床情境的护理任务;同时,在疫情传播的真实情境下,融入接诊发热患者、职业防护、传染病防控、居家隔离科普等现时内容,达到感知职业使命、提高临床思维和实践能力,缩短校院距离,培养护理核心胜任力的目标。

三、具体做法与亮点

(一)具体做法

1.聚焦实践性,丰富学习资源

学生课前在中国MOOC平台自主学习我院建设的国家精品在线课程《综合护理实践》和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结合教师团队精心挑选并上传至elearning平台的教材、视频、指南等资料,完成预习任务。

2.突出互动性,开展在线教学

从课程特点出发,比较各大网络教学平台的优缺点,结合实操测试,确定腾讯会议直播+QQ课堂教学路径。师生围绕案例,综合应用QQ群和腾讯会议的语音、文字、直播、屏幕分享等功能,通过角色模拟、自制视频分享、小组讨论、引导性反馈等加强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参与度高、师生互动性好。

3.提升拓展性,共建学习社区

建立QQ群作为学习社区,课前教师发布课程要求、学习清单等文件方便学生预习;课堂同步录课,最大可能帮助因网络、设备等原因未能参与直播教学的同学掌握课堂内容;课后学生通过查阅资料,完成思维导图、手抄报、健康教育视频等特色作业并提交到群里互相学习交流;师生随时在线交流答疑,互相鼓励、监督,共同进步。

 

(二)亮点

1.整合资源升级在线学习:基于国家精品在线课程,以内容与技术融合驱动,挖掘、利用多维网络教学资源,为特殊时期的在线教学与学习保驾护航。

2.创新教学打造高效课堂:基于临床案例情境,创新在线实践教学形式,围绕系统/器官疾病病人的全过程护理,多维度提升学生临床实践能力。

3.小班互动突出学生主体:基于小班在线教学模式,拓展探究特征的学习空间,强化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激发、唤醒学生学习潜能,促进自主学习与发展。

四、成效与反响

本课程由13名老师和1位助教组成教师团队,148名学生分布17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线上分成10组,目前已完成444人次、90学时理论、3600min的互动学习。课程积累了352份学习日志,学生自制课件、录屏、录音、视频、海报、思维导图以及教师教学笔记等教学素材若干,论坛发帖数130多次,师生答疑不计其数。

正如学生所言:丰富的学习资源拓展了视野;课前准备锻炼了沟通、组织

实践等能力;研讨式课堂实现了跨时空交流,保证了教学效果;课后作业将知识和能力融会贯通。课堂内外的实践训练处处感知职业使命和人文关怀。

正如教师所言:团队敢于挑战困难,积极构建在线教学社区;虽然比平时上课的准备时间多花了至少3倍,但也丰富了自己的教学思维,提升了线上教学的技能;督导和学生的积极肯定更增强了教师的育人初心与使命。

 

/ 许勤 丁亚萍 林征 陈明霞 董玲 汪璐 张俊 嵇艳

/陈明霞 张俊 朱姝芹 嵇艳

审核/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