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眼


南医大护理学院社会实践特别行动:24小时职业体验,致敬平凡的伟大的中国人

      “我是一名乡村医生,我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干了19年。工作满意度,80%吧......”廖女士,广西平果县人,面对实践队员的访谈,她这样说道。
      “我的职业具有特殊性,每天工作8小时不止,应该随叫随到吧。工作满意度90%吧,10%不是对工作,是觉得自己还有进步的空间......”蒋警官,江苏宜兴某派出所,25年的从警经历让他处理起事情来显得心应手。
      乡村医生、警察、清洁工、保安、厨师、护士、快递员这些基层工作者全国数量上千万,长期以来,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通讯员 管圆圆

实践队伍奔赴世界各地,深度体验各项职业

      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微天使微团课宣讲团暑期社会实践团走入这些普通但不平凡的职业,“24小时职业体验”,深度接触社会职业的多元性,体验“劳动者”的苦与乐,为职业发声,为时代助力,致敬“平凡而伟大的中国人”。
      7支实践队伍,70名实践成员,25天,奔赴南京、无锡、连云港、扬州、广西、四川、澳大利亚、日本的8个地区,围绕“致平凡而伟大的中国人”活动主题,开展“走入他们的一天”系列主题活动。随行体验,学习职业技能,以“亲历者”的角色感知职业特殊性,为从业者制作“职业名片”;深度访谈,面对面与从业者交流,获得职业者的故事,以“第三方”视角观察感知“劳动者”的内涵;精准助力,帮助从业者完成力所能及的工作,表达对劳动者特殊敬意;宣讲宣传,撰写随行日记,与同龄人分享,向劳动者传递青年之声,向社会发出基层工作者之声;手写书信,寄送给职业体验对象,表达感谢,传递人与人之间的温情与温暖;制作“建国70周年70位普通中国人形象”集,为所有中国劳动者点赞。

图片

倾听生活故事,挖掘不平凡事迹

      28个职业种类、70人直接受访、50人深度访谈、70封书信、70篇随行日记,200余人宣讲对象,实践团队以特殊的方式记录中国普通劳动者的工作日常,倾听不同地区中国人的生活故事,挖掘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事迹,感受社会生活的酸甜苦辣,向海外传递中国之声,点赞建国70年来辛勤耕耘的奋斗者。
      “为时代发声、为青春代言”,南京医科大学微天使微团课宣讲团长期致力于用青春之声讲述中国故事,用青年行动助力时代发展。成立三年来,每年暑期社会实践,他们都聚焦时下热点,关注生活在当下的普通中国人。2017年,以恢复高考四十周年为契机,奔赴苏北六个地区开展“我的大学梦”专题宣讲。2018年,奔赴安徽凤阳县小岗村等地开展“他说•40年”暑期实践,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活动内容丰富多样,获得良好的口碑和社会影响。

看全文
下载扬眼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