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幕

一般资料:患者女性,47岁,已婚,汉族,江苏淮安人,农民。

患者因“发现心脏杂音十余年,呼吸困难伴双下肢水肿半月”入院。入院诊断:风湿性心脏瓣膜病,重度主动脉瓣狭窄伴重度关闭不全,中度二尖瓣关闭不全,心功能Ⅳ级。

对该患者进行病史评估根据患者病情,进行焦点身体评估给患者吸氧。

第二幕

入院后医嘱:Ⅰ级护理、病重、给氧、心电监护、记出入量。用药:速尿20mg、bid,螺内酯20mg、bid,速尿40mg静注、bid,倍他乐克12.5mg、bid,雅施达2mg、qd,补达秀0.5、bid,古拉定180mg+NS50ml 静滴、qd,青霉素640万U+NS100ml 静滴、qd。

给予心电监护遵医嘱给药,静脉输液青霉素

第三幕

晚间值班护士22:30巡视病房时见患者明显呼吸困难,出汗多,烦躁。心电监护示:室性心动过速,心率150次/分,血氧饱和度80%,立即予加大氧流量,汇报医生,将抢救车、除颤器推至患者床旁,见患者意识丧失,立即予CPR,再开放一路静脉,遵医嘱用药后意识恢复,催医生补开口头医嘱、补抢救记录。

第四幕

患者经住院治疗10天后症状缓解,转胸心外科治疗。转入胸心外科后,经1周左右调养,病情平稳,查无手术禁忌证,定于第二天在全麻体外循环下行“主动脉瓣置换术+二尖瓣成形术”。护士为患者进行术前准备时,患者诉说她现在比较紧张、害怕,因为听其他患者介绍,术后要转到监护病房去,身上会有很多仪器,还要用呼吸机,家属还不能陪,问护士是不是真的。

为患者做心脏手术常规术前准备

第五幕

术后第2天,患者病情平稳,由监护病房转入普通病房。患者平车送入病房,神志清楚,氧气枕鼻导管给氧,多巴胺5μg/kg.min静脉泵入,多巴酚丁胺3μg/kg.min静脉泵入,舒普深静滴。心包纵隔引流管一根,留置尿管一根。

术后第4天,患者开始口服华法林抗凝治疗。术后第6天,患者出现无诱因鼻出血,出血量约10ml,病人否认有鼻腔相关疾病。

接诊并观察患者患者诉说口腔有血腥味,很难受,给患者进行口腔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