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幕

一般资料:患者,男,68岁,已婚,退休。

主诉:咯血350ml。

病史:患者3小时前出现大口大口咯鲜红色血,约310ml,由家属和护士从急诊转至病房。转诊过程中仍间断性咯鲜红色血数口,约40ml。

医疗诊断:咯血原因待查 1.肺癌?  2.肺部感染? 3.支气管扩张?

评估患者病史,记录护理评估单。根据患者病情,进行焦点身体评估。

第二幕

入院30小时后,护士巡视病房时发现患者大口大口咯鲜红色血,咯血数十口,约100ml,表情异常恐惧,护士一边指导其不用紧张,协助轻拍背部,一边调整用药的滴速,但仍发现患者张口瞪目、两手乱抓、抽搐、大汗淋漓、牙关紧闭。

此时患者最有可能发生的护理问题是什么如何去护理?

第三幕

患者入院前胸部CT示左肺上叶病变:炎症?结核?肿瘤?咯血停止后3天,5天抗炎治疗后,复查PET/CT,结果示:左肺上叶尖后段外侧胸膜下见65px*77.5px(薄层肺窗)大小不规则斑块影,边缘模糊,局部胸膜粘连、增厚,邻近叶间胸膜牵拉,FDG代谢异常不均匀增高,考虑肺癌可能大。肺功能示:FEV1/FVC>70%,FEV1≥80%,通气功能基本正常。轻度弥散功能障碍。入院第6天,经胸外科会诊,转胸外科手术。患者转入胸外科非常焦虑,血压明显升高,高达165/95mmHg,心脏科会诊调整治疗高血压的药物。

护士进行药物宣教,并每日检查血压2次,入院第8天护士反复宣教第二天全麻手术的注意事项:何时开始禁食、禁饮;个人卫生准备;晚上早点休息,如紧张、睡不觉如何请求帮助;适当疏导等等。

第四幕

术后第一天, 9小时后患者主诉引流管胸壁切口疼痛难忍。家属到护士站找护士反映患者情况,到护士站3个来回,未找到护士,每次回到床边看看患者在痛苦地呻吟、头上冒汗,家属的情绪变得激动起来,再次走到护士站,拍着护士站台并大声喊叫,“这些护士脱岗了,太不负责任,草菅人命啊,……”。

请问此时患者最主要的护理问题是什么?如何处理?患者家属负性情绪的起源和如何预防呢?

第五幕

患者出院28天后因需要化疗,收治呼吸科病房,做好化疗前评估,确定化疗方案,为预防化疗药物的外渗,需行中心静脉置管,医生介绍可以选择PICC置管或PORT置管2种方法,患者选择PORT置管。

化疗过程中,患者呕吐严重,不能进食,遵医嘱使用止吐药,患者又头痛难忍,便秘。

患者第一周期化疗结束后复查血常规检查,血常规:WBC 2.87*10^9/L,NE% 70.8%,遵医嘱给予巨和粒皮下注射。

患者无全身不良反应,予以出院,做好出院宣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