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表指人的外表仪态,包括了人的穿着、仪容、姿态。美的仪表常给人以亲切、端庄、纯洁、文明的印象,是不需要开口的自我介绍。

根据护士职业特点,对护士有以下几点要求,任何时候任何同学进入实验室后,仪表符合要求:

1、二年级上实验课前每位同学准备:

白工作服、白裤、平跟软底浅色鞋(护士鞋或浅色运动鞋、板鞋)、护士帽、发夹、胸卡、挂表,长发者另备头花

2、穿护士服进入实验室时,面部不要过分修饰、不要浓妆艳抹,不戴耳环,戒指和手镯。

3、衣帽鞋袜要穿戴整齐,合乎要求燕帽距发际45公分,短发齐耳,长发用发网,长度不过肩。冬天不戴大围巾、衣领扣子要扣好、工作服衣领、腰带及衣边要平伏整齐。袜子颜色要协调,夏天穿浅色,冬天穿深色,不穿花色袜子,脚穿白色软底、鞋平底或坡跟均可。

4、护士基本姿态应该是文雅、活泼、健康、有朝气,要求:

1)站如松:站立端正、腰身笔直、双足平肩而立,双手自然下垂或相握于腰带处,以显示稳重、端庄、平和、有教养。

2)坐如钟:上身端正挺直,两肩稍后展,两脚并拢后收,双手握置怀中,显得有朝气、有力度、有神采。

3)走如风:行走中保持身体的稳定,昂首挺胸收小腹。两臂前后自然均匀摆动,步态快速轻盈,弹足有力,柔步无声,以显示紧张、负责与饱满的情绪。

4)护士托盘的正确姿势,双手握住方盘两侧、双肘靠近身体两侧、站立笔直使身体的重心保持在身体的中心。双手端盘平腰,不能举得过高、上臂尽可能保持垂直,中心保持在上臂,以免引起肌肉疲劳。

5)护士推车的正确姿势,护士站在推车后面,双手扶托,双臂均匀用力,使重心集中前臂,缓缓前进,尽量不使腰背部肌肉负重过多,以免疲劳。

6)护士从地上拾起物品的正确姿势:上身挺直、腰腿肌肉放松、工作服底边不接触地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