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护理学系

Department of Clinical Nursing

 

    临床护理学系正式成立于201512月,由原内科护理学教研室、外科护理学教研室、妇儿护理学教研室为主体组建而成。现有专任教师14名,临床增量导师8人。其中江苏省333培养对象2名,江苏省第十五批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2人,江苏省青年医学人才1人、南京市中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对象1人。硕士生导师14名;教授3名,副教授10名,主任护师2人,副主任护师2人,讲师5名;博士6人,博士在读1人,硕士15人。

2018年学院在宁8家附属医院成立临床护理教研室,2019年在宁外4家临床教学基地成立临床护理教研室,现拥有临床兼任教师队伍人数已达350余人。

本学系承担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综合护理实践、临床护理案例、助产护理学、危重症护理学、康复护理学、母婴护理、专科护理操作技能、只有医生知道的妇产科故事以及临终关怀的理论、进展与实践等13门课程的教学任务。

学系多次主编、副主编或参编《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健康评估》、《新编护理学基础》、《肠外与肠内营养护理学》、《儿科护理学实践与学习指导》、《外科护理学实践与学习指导》、《内科护理学实践与学习指导》、《灾难护理学》等卫健委、教育部以及其他规划教材达50余部。一直在课程优化、教学方法创新上进行着积极的探索,引入PBLCBL教学及临床课程体验、自主学习实践、微课、临床护理思维考核等,取得较好成效。自主开发并建有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综合护理实践》、国家级虚拟仿真项目《车祸致多发伤患者的院前急救与院内监护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居家儿童护理》,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综合护理实践》。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本学系已形成多个稳定的科研方向,分别为:慢性病的临床与社区护理、围术期康复与肿瘤护理、儿童健康与妇女保健。

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市厅级科研项目达80余项,主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卫生人才培养项目、江苏省基础研究计划(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江苏省高等学校自然科学研究课题、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项目、江苏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开放基金项目、江苏省卫计委预防医学课题、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南京医科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专项项目等;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发表科研论文近200篇,获批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20项,软件著作权6项。

 

主任:陈明霞,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025-86869559

副主任:董玲,副教授  025-86869559

学系地址:江宁区学海楼C443C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