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老年产业协会发布《认知症非药物疗法基本规范》《养老机构认知症康养评估基本规范》
2022-09-21 23:41:04

“规范”发布仪式

扬子晚报网9月21日讯(记者 董婉愉)9月21日是世界认知症日,今天下午,在朗诗常青藤·南京北堡公园站点上,江苏省老龄产业协会在此发布了由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朗诗常青藤两家共同起草的《认知症老年人非药物疗法基本规范》《养老机构认知症康养评估基本规范》两个业内规范,同时,来自养老机构涉及企业、省脑科医院专家、养老护理团队的代表等,在江苏省老龄产业协会老年护理专委会下,成立“认知症友好联盟”——通过发布基本规范,吸纳社会各界推动关注认知症长者、联动医疗与照护、专业高校、适老化设计、辅助器材等各种为老、助老的单位、企业与个人,推动提升江苏省在认知症照护方面的质量。“友好联盟”成员将共同展开对现今长寿时代下老年认知症患者的个案及学术研究,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

两本“规范”


“我儿子30多岁了吧,我不记得了。”77岁的赵女士患有阿尔茨海默病(认知症障碍),她对于儿子的印象还停留在20年前,全然不知儿子已近半百,她对于久远的记忆,却历久弥新,至今还清晰记得自己8岁时加入少先队的情景。活动上,朗诗常青藤为这位老人专题制作的VLOG让参与活动的养老界人士颇有感触。

朗诗常青藤·南京北堡公园站的护理人员为认知症老人作“非药物干预”之按摩


记者看到,在《认知症老年人非药物疗法基本规范》中提到:非药物疗法是指使用药物以外的方法进行治疗疾病、恢复健康的手段,包括但不局限于心理社会敢于、生活方式改变、康复训练、护理干预等;《养老机构认知症康养评估基本规范》则通过整体评估、认知评估、平衡能力评估等7种角度,明确长者的照护需求,以方便养老机构的照护人员能够准确地提供高品质服务。

“作为企业,希望能将我们的服务心得、服务经验与服务效果客观地提炼、汇总,能够帮助更多的家庭、以及同行更好的为认知症长者服务。”据朗诗常青藤总经理罗丹介绍,两个“规范”历经两年时间,通过江苏省老龄产业各家会员单位的案例广泛提供,结合两家单位“产、研”优势,最终形成了省内首个有关认知症非药物疗法及养老机构认知症康养评估的基本规范。

“友好联盟”成立


在今天下午同时举行的“认知症圆桌派”环节,各相关代表讲述了不同个体认知障碍的表现,及相应非药物干预方法。

“在5年以前,我们对于阿尔茨海默病还觉得很遥远,而随着当下长寿时代的到来,认知症障碍已经成为老龄化社会下非常普遍的疾病。”江苏省老年产业协会会长张建平先生说,认知症障碍正在成为家庭和社会的负担,两个“规范”出台,将有助于针对当下绝大多数居家养老的患者,提供必要的帮助。


校对 陶善工

| 微矩阵

地址:南京市建邺区江东中路369号新华报业传媒广场 邮编:210092 联系我们:025-96096(24小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70004 视听节目许可证10083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苏字第394号

版权所有 江苏扬子晚报有限公司

 苏ICP备13020714号 |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