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举办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护理情景模拟教学与实践能力培养研讨班”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21-07-09浏览次数:978

       202173-7日,由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主办的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护理情景模拟与实践能力培养研讨班(2021-14-05-1006(国))”顺利召开。此次培训班也是继我院“医教西行”青海省人民医院帮扶项目启动后,针对该院一线临床护理师资进行的远程培训。本次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召开,共有32家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专业临床教学基地及康达学院共78名护理师资参加线下培训,300余名青海省人民医院临床护理师资参加线上培训。参会老师一致认为院校老师的授课内容前沿、形式新颖,令人耳目一新,受益匪浅。

       开幕式上,南京医科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钱文溢副所长发表讲话,她指出,附属医院、教学医院是医学教育的主要依托,临床护理师资是护理专业理论与临床实践结合的桥梁,本期“护理情景模拟教学与实践能力培养研讨”将医学教育新理念、新方法与临床教学相融合,通过院校协同、开放共享,助力临床护理师资教育教学能力再提升。

护理学院许勤院长致辞,期望以此次培训研讨班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基于“院院融合”平台的临床师资建设,推进院院之间的交流和合作。

青海省人民医院护理部李月美主任表示,希望通过“医教西行”,推进护教协同发展,携手共进,协同发展促双赢。

全国模范教师高兴亚教授在主题讲座《虚拟仿真一流课程的核心要素》中用丰富的动画、视频以ESP血压调节实验为例,生动阐述了虚拟仿真项目的实施原则与方法,展示了虚拟仿真在教学实践中的丰富应用。

医学模拟教育中心黄华副主任以《标准化病人培训案例编写及角色扮演培训》为题,阐释了形成性案例与总结性案例的呈现形式,总结了模拟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推荐解决方法。

护理学院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羊洋副主任以《应用高仿真模拟人的跨学科团队合作训练》为题,通过大量的图片和动画,生动地展示了高仿真模拟人在医学模拟教学中的应用与前景。

为了让临床护理教学基地的老师们更好地理解与运用情景模拟教学,由张俊、汪璐、嵇艳、董玲等资深情景模拟教学师资团队用专题讲座与“工作坊”相结合的形式,对护理模拟教学的概念、课程要素与课程教学设计、教案编写与课程运行、教学评价、案例运行与引导性反馈等做了专题讲解。

同时,组织了5个半天分组“工作坊”,带领学员们完成了多个情景案例编写与讨论,通过“模拟前引导”、“模拟案例运行与反馈”与“模拟教学评价”模拟演练,让学员们学用互动,实践为先,在实战演练中领会情境模拟教学的精髓,深入交流探讨不足及提升办法。

本期培训进一步密切了学校与临床教学基地的合作交流,为深化临床教学基地内涵建设,提升临床教学基地的实践教学质量提供助力。同时,也将学院“医教西行”项目推向深处、落到实处,进一步加深与西部同行的学术交流与互动。

(撰稿/林玉华 嵇艳;图片/单锦花 李丹丹;审核/丁亚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