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举行“展天使之翼,启百年新程”授帽传光仪式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22-05-12浏览次数:718

为弘扬南丁格尔精神,激励学生继承和发扬护理事业的光荣传统,512日下午430,护理学院在江宁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庆祝5·12国际护士节暨“展天使之翼,启百年新程”授帽传光仪式。



    仪式环节由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陈龙主持,表演环节由2020级护理1班王薇同学主持。参会人员有院长许勤,副院长丁亚萍,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苏益民,学院教师代表, 2019级在校全体同学, 2020级和2021级学生代表。

    仪式前,首先播放了2019级授帽传光主题视频,同学们表达了对即将开启实习学习生活的期盼,各教学基地的护理前辈们向同学们表达了美好祝福。


    江苏省护理学会吴金凤秘书长线上致辞,她鼓励同学们,秉承前辈之志,救死扶伤,用勤劳的双手和博大的爱,守卫健康,做新时代的“南丁格尔”,让护理事业薪火相传。


    护理学院院长许勤教授回顾了南医护理随着中国高等护理教育的复苏和护理学专业的起步、成长与壮大的42年历程。嘱托同学们:爱国励志,做新时代正能量护理人;博学慎行,做新时代有作为护理人;明德兼爱,做富有仁爱之心的护理人。

仪式开始,在烛光中,伴随着庄严的歌曲与提灯女神的指引,同学们踩着乐点,迈着整齐而坚毅的步伐依次上台,走到护理前辈面前单膝跪地,虔诚地接受前辈们为她们戴上圣洁的燕尾帽,点燃象征南丁格尔手中明灯的蜡烛。


接着,研究生微党课宣讲团成员陈佳欣同学进行主题宣讲——《动态清零守土尽责,护理担当青春无悔》,陈佳欣同学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领悟到青年的担当,并鼓励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传承南丁格尔精神,为全球健康做出应有的贡献。


紧接着,南医微团课宣讲团蒋玉妍同学进行主题宣讲——《追寻白衣逆行之光》,她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前日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所说“‘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已成为当代青年发自内心的强音。”以自身经历,讲述了护理这条路的不易,同时赞颂了护理人的责任、奉献与大爱精神。


然后,曹梦芝、宗章浩、陈倩、郭翔宇四位同学带来音诗画朗诵《我赞美你,白衣天使》。朗诵时,由王逸笑等同学演绎情景剧:地铁救人的两位南医护理学子,参军入伍后脱下戎装重新穿上白大褂的学生、绽放在“高原孤岛”的南医“格桑花”达娃玉珍,体现了护理人的大爱。


最后,在2021级护理8班合唱《星光》的歌声中,传帽授光仪式圆满落幕,那些负重前行的英雄们就是一缕缕充满希望的星光。

2019级学生代表蒋玉妍说:“接过前辈手中的蜡烛,从此刻起,我将用点点滴滴的美好,诠释白衣天使这四字所含的良善,同时肩负党员的使命担当,努力将他们凝聚升华为一份令世人都动容闪光的,医者初心的模样。”


点燃手中的蜡烛也点亮了自己人生之灯,一袭白衣,一顶燕尾帽,一路悉心相伴的使命,一身守护健康的执着,让平凡的护理工作演绎成不平凡的护理事业。

在校内举办授帽传光仪式的同时,附属无锡人民医院、附属苏州医院、镇江临床医学院、扬州临床医学院、附属淮安第一医院、徐州临床医学院、附属江宁医院等7家医院陆续为2019级宁外5个见习班和20213+2班同学们举办了授帽传光仪式。


425日,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江宁医院护理部内,同学们身着白衣,由护理前辈为他们戴上圣洁的燕帽,完成这个庄严的时刻。


420日,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无锡人民医院活动现场,全体师生合唱《感恩的心》,展现了这一学年彼此间的感谢和祝福。


418日,徐州临床医学院护理见习班老师们在授帽的同时,也将救死扶伤、关爱生命、无私奉献的护理精神传递给他们。


415日,苏北人民医院内同学们轻轻地低下头,洁白圣洁的燕帽从老师们手中递出,同学们戴上了燕帽,随之向老师表示感谢。


418日下午,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淮安第一医院22位同学面对南丁格尔像庄严宣誓,并表示不忘今天的决心和誓言将毕生精力奉献给护理事业。 


420日,由于苏州疫情防控要求,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苏州医院在云端举行授帽传光仪式,26位学生面对南丁格尔像庄严宣誓,神圣而庄严的授帽仪式使同学们的心灵得到了净化和升华。

授帽传光仪式已成为护理学院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每年在学生实习下点前夕,学院和各教学基地都会为同学们精心组织授帽传光仪式。该项活动不仅能够增强护理学生们职业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培养学生的护理人文情怀,还能够激发同学们对护理专业的认同感和对护理事业的热爱,具有重要意义。


值此节日,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为每位护生准备了维C大礼包,希望接受祝福的护生们:敢担当、知冷暖、懂感恩,用心感受大学生活,用爱回馈护理行业,用情承袭前辈之爱。

(撰稿:赵肖利;摄影:护理学院;编辑:阿依尼格尔审核:苏益民,张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