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研究生课程资源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学科办发布时间:2023-03-28浏览次数:222

为推进我院研究生课程资源建设,促进研究生课程教学的科学化、规范化,全面提升我院研究生课程教学师资水平和质量内涵,实现优质研究生课程优质资源的共享,护理学院于3月23日组织开展研究生课程资源建设研讨会,会议邀请研究生院吴文明副院长、清华大学学堂在线平台朱宁宁老师做主题报告,护理学院研究生课程负责、学科办负责老师、研究生导师等参加了此次研讨,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由护理学院丁亚萍副院长主持。

首先,研究生院吴文明副院长介绍学校研究生优质教育资源的建设情况。围绕《南京医科大学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1年我校首次立项建设研究生优质教育资源,严格开展中期检查和结项验收,对考核优秀项目分阶段追加资助,形成“立项-投入-考核-追加投入-再考核-再追加投入”的闭环管理,实现对研究生优质教育资源的孵化和正向促进。2022年,江苏省教育厅组织的江苏省研究生优质教学资源评选中,我校推荐项目入选12项,获奖项目数位列全省高校第三。其中院许勤教授负责的课程《高级护理实践》获评江苏省研究生优秀课程。吴院长指出,课程体系的重构优化,应以一级学科为单位,落实分类培养,增强专业自主性,围绕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指导委员指定的核心课程目录,建构四维一体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吴院长同时解读了学校关于研究生优质教育资源的二期建设计划,并对我院的建设方向和重点任务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许。

接下来,清华大学学堂在线平台朱宁宁老师以《医药学在线课程设计及运营》为题,向参会的老师们介绍了在线课程资源建设的具体落实举措。朱老师详细解读了医学院校精品课程评选在线示范课程建设标准,从思政元素的设计、教学活动的组织、学习内容的安排、教学视频的制作、脚本的准备、考核评价的要求、师生互动及课程推广的运营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

随后,护理学院十门研究生课程的负责老师们一一汇报了课程建设的情况和思路规划,研讨会中老师们就资源建设的方向和方法,开展了热烈讨论。

最后,护理学院丁亚萍副院长做总结。她指出,此次专题研讨会的举办,有助于推动研究生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服务于研究生在线课程的建设。护理学院将继续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开展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的文件精神,加大力度支持和监督研究生优质教育资源建设,不断增强我院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努力打造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符合创新人才培养目标、体现学校办学特色的研究生教育资源体系。

撰稿:雷阳

图片:倪卉

审核:嵇艳 丁亚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