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护理学》课程开展2023-2024年度第一学期理论授课集体备课

发布者:临床护理学系发布时间:2023-09-04浏览次数:10


  202391日晚1930,《儿科护理学》课程教学团队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进行了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理论授课的集体备课会议。会议由课程负责人唐慧婷老师主持,所有参与课程理论教学的授课老师均准时参会,包括学院老师崔焱、董玲,第二附属医院老师潘菲、曹大华、王艳,附属儿童医院老师蔡榕、彭明琦、杨玲慧。

  首先,唐慧婷老师分享了《儿科护理学》今年荣获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好消息,该成果的获得离不开所有《儿科护理学》教学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和辛勤付出。接着,唐老师就上学年期末成绩的总体情况、失分率较高的题目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从中指出学生们存在的问题,以指导新学期的教学过程能有所改进,重点突出,注重理论向临床护理实践的转化。

  随后,唐老师介绍了本学期理论授课的具体安排,着重强调了理论教学内容与成绩构成比例的调整。本学期新增了“新生儿特点与护理”理论知识的讲解,旨在引导学生掌握新生儿护理基础知识,为后续开展新生儿常见疾病CBL打下坚实基础;“儿科常用护理技术”操作考核成绩比例由5%提升至8%,改进开放式研讨作业质量,体现了课程立足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培养的变革决心。

  由于新学期理论授课地点调整至五台校区,对授课老师们在五台校区授课可能存在的问题,包括进校申请、授课教室和教学用具的位置、网络使用等,唐老师均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细致的解答。

  最后,唐慧婷老师进一步明确了翻转课堂课前、课中、课后的教学安排,帮助相应授课老师进行了系统的教学任务梳理,并依据2023级新版人才培养方案,指出课程在理论授课次数、学时分配等方面未来的变化,号召所有授课老师助力课程的优化变革以及新版课程学习大纲的编写制定工作,为推动《儿科护理学》一流课程的进一步发展贡献力量。

 文/图:陈佳丽

审核:唐慧婷/许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