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2022级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24-01-11浏览次数:10

尊敬的各位2022级学生家长:

您好!年光似鸟翩翩过,世事如棋局局新。值此新春来临之际,我谨代表护理学院全体教职工向您和您的家人致以亲切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感谢您这一学期以来对学院学生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在此给您拜个早年,祝您阖家欢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2023年,护理学院本科生总人数达到1356人,研究生162人。面对新情况、迎接新挑战,我院全体学工人聚焦立德树人,以育人为主线,以学生为主体,以党建带团建为教育抓手,以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把思想政治教育和科学管理贯穿育人全过程,继续推进学生工作内涵式发展。

本学期是2022级学生从大一迈入大二的转折期,学生的专业思想愈发稳定、职业生涯规划越发清晰。他们追求学业进步,全年级271名同学中有111名同学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7名学生获得国家助学金;他们力求全面发展,7名同学获校优秀共青团员;10余名同学在省级、国家级体育、艺术等方面获得突破性成绩。他们注重团结敢于拼搏,用欢笑和汗水汇聚精彩的一年

这一年,将党团工作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实施“铸魂 铸心 铸根”三铸工程。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讲会30余场。联合28家附属医院开展行走的学习课堂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学习二十大感悟新时代”主题宣讲15场这一年,我们累计开展主题团课616次,举办第五次团代会、第六届学代会、第四次研代会,“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暨学生干部培训,开展党团联学、党员领学、团支部讲学等理论研讨5场。开展“团支书讲团课”20场。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同时,不断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这一年我们举办第七届“医学人文月”系列活动,培育学生敬畏、关爱、呵护生命的人文情怀,深刻理解护理职业的意义与价值;这一年,我们扎实推进“南医微天使”公众号心理咨询服务平台,引入心理沙盘、放松与宣泄系统、团辅,专业化心理服务团队,有效推动学生心理健康的良好发展;这一年,我们为孩子的未来发展精准助力,“南医微天使微讲堂”积极发挥朋辈教育在学风建设和学风引领的积极作用;联合在宁7家医院开展职业体验日活动,全年组织成长导师活动12场,兼职班主任交流研讨4场,兼职班主任组织召开主题班会20余场;这一年,我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全年累计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20余项,帮助学生正三观,扬正气。以实践活动为载体,全年累计开展校、院级比赛近30项,使学生做到知行合一

又到期末,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与支持!成绩,是衡量学生学习的重要标准,但不是唯一标准。请您在查询孩子的成绩后,平静理性对待并与孩子深刻交谈,谈成绩、谈理想、谈他们在大二上学期的方方面面,帮助他们打开心扉,重新启航。为此,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合理规划,完成作业

优质护理人的成长需要良好的规划。结束一学期的辛苦学习,我们希望同学们在利用寒假放松身心的同时,为下学期的学习做好全面的规划,同时完成寒假作业。

二、学会沟通,学会相处

护理专业的学生大部分都会走进临床,如何与人沟通、交流是他们必须学习的人际交往技巧。期望家长将您丰富的人生经历经验传授给他,让他们学会如何主动积极地与人真诚沟通。我们发现少数同学在礼仪方面做得还不够好,也请您观察和教育孩子的待人接物,引导孩子做个有涵养的人。

三、关爱心理,关注学业

大学二年级,专业主干课程日益增多,学生们承受的压力也会相应加大,家庭的关怀与支持是他们最后可以依附的情感归宿。希望您能主动与孩子做心灵的沟通,掌握他们的心理变化,并与我们积极配合。部分学生课程挂科门数比较多,主干课程绩点尚未达到2.0,也需要您的及时关注,这将关系到孩子能否顺利进入下一年学习及毕业。

四、安全度假,快乐人生

孩子的安全是我们最关心的事情。请引导孩子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安全,不要擅自外出,防止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在家中,要注意防火、防电、防骗、防盗,教会孩子几种应急自救和报警求救的本领。

如果您想及时了解学院工作动态和孩子的成长故事,请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南医微天使,angelnjmu,二维码见下图)。也欢迎与我们直接联系,护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电话:025-86869564;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天元东路818号。

为了使同学们度过一个充实而又欢乐的假期,特将假期的有关工作和注意事项附在信后,望家长帮助督促。最后,谨代表护理学院全体师生感谢您对学院工作一如既往的信任、理解与支持!祝您和您的家人身体健康,万事顺意!

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〇二年一月

附件:假期工作及安排如下:

1、根据学校2023年寒假放假时间安排,寒假放假时间为1月13日—2月23日,2月24—25日报到注册,2月26日上课。请您联系子女叮嘱注意路上安全,按时回家,并提醒务必提前买好返校车票,在2月24日下午4:00之前完成报到注册

2、寒假既是学生休假,也是学生接触社会、增长知识的重要时机。各学院学工要加强引导,做好寒假作业的动员、布置和落实工作,让广大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寒假作业内容如下,希望您能协助我们督促孩子保质保量完成,杜绝抄袭,抄袭者一律退回重做并通报,取消学期评奖评优资格

1)品读诗词,每位同学完成一篇笔记,品味诗词典故所包含的思想性、文化性、艺术性及教育意义,字数1000字以上,开学后开展诗词大会。诗词,是中华文化跨越时空的精神宝藏,是中华民族极致凝练的智慧结晶。从“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的远古吟唱,到“黄河之水天上来”的豪迈气派,再到“而今迈步从头越”的革命情怀,中国人的心中从来都不缺少诗和远方。从《诗经》楚辞、唐诗宋词到近现代诗词、毛泽东诗词,汲取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对中华优秀语言文化进行深耕细作、潜心挖掘。(必读书目:《诗经》《楚辞》《全唐诗》《全宋词》《乐府诗集》《中国当代诗人词家代表作大观》《百年绝句大典》《毛泽东诗词》《习近平用典》等经典诗词典故,任选一本)。

2)《算一算你的亲情账单》,要求和家人一起算出从出生到步入大学后的各项费用(列表形式),从这份账单看到从出生到大学,从生活费到交通费,从零用钱到学费,费用清单详之又详,将你出生到现在所有费用一一列出。并写出一件回报父母的事情或者自己的感想,不得少于1000字,发送至邮箱:vinira@njmu.edu.cn 。

3)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任选一项完成。

A.开展“国家资助 助我飞翔”学生书法作品征集评选活动,突出“助学·筑梦·铸才”主题。表现形式不限篆、隶、楷、行、草等均可篆书、草书需附释文)。作品尺寸不限横竖不限,无需装裱。送交作品请写明姓名、学院、电话同时附上个人创作简历。请于2019年2月24日前将作品电子版发送至邮箱1774574911@qq.com,联系人:黄嘉钰(QQ:1774574911),优秀作品将报送参加全省比赛。

B.开展“学生资助宣传画”征集评选活动,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为主题,可通过单张或系列图画歌颂国家资助政策,展示政策核心内容,例如可用生动的四格漫画形式解读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入学“三不愁”等政策,并用不超过100字的篇幅对作品内容进行简要概述。具体要求:主题突出,作品风格、形式不限 (可以为国画、油画、版画、漫画、海报等)。设计作品需提交电子版,5M以上的JPG格式图片。宣传画命名规则为:学院-姓名-专业-图片名称。优秀作品将报送参加全省比赛。以上作品电子版报送截止时间为2019年2月24日,联系人:刘源,邮箱:xszz@njmu.edu.cn。

3、请督促您的孩子假期中自行上网查询考试成绩【成绩查询,请登录南京医科大学网站:http://www.njmu.edu.cn,点击主页右下方快速通道——数字化校园,输入用户名和密码(请询问学生本人),登录后点击教务在线,进入信息查询——成绩查询即可】。按照学校学籍管理规定,学生主修课程未修满的学分累计达到25学分或累计不及格的必修课程达8门须降级学习,主修课程绩点必须达到2.0才能拿到学士学位。若您的孩子本学期有课程不及格请您督促孩子利用寒假拾遗补缺,以保证下学期开学初补考顺利通过。成绩如果不是太理想,可以参加重修提高成绩。

4、《成长的足迹》是帮助学生记录大学期间成长经历的册子,请督促您的孩子认真填写,并将成绩登录在成长的足迹上。您看过之后,请务必写下您对孩子一学期大学生活的感想,对孩子以后的期望或对我们工作的一些建议和意见等。如果您不方便亲自写,请口述,由您的孩子代笔,但请亲自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