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青年力量·助力全民健康——护理学院承办中华护理学会学生工作委员会2024年公益讲堂第一期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11

为帮助护理学生培养创新能力、创业精神,推动护理学生深刻领悟大健康时代下开展创新创业研究的时代内涵、社会需求和发展空间,2024320日,中华护理学会学生工作委员会联合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举办创新创业公益讲堂。会议邀请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许勤教授以《创新创业,促进护理人才培养》主题讲座,护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徐婷同学及硕士研究生庄添驰同学受邀分享创新创业经历。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本科生、研究生代表线下参与讲堂。此外,来自全国的300余位护理教师和学生通过线上的方式参与交流。

讲堂伊始,主持人顾莹老师对与会专家与本次公益讲堂的流程、目的与意义进行了介绍。

主持人顾莹老师介绍

中华护理学会学生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欢老师在开场发言中感谢学院的大力支持,高度肯定了本次公益讲堂。本次讲堂既有大咖讲座又有同伴启迪,围绕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职业生涯规划和创新创业大赛等内容,希望同学们能够互相促进,共同进步。

张欢老师致辞

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院长许勤教授聚焦创新创业在护理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并以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为例分享了学院依托护理研究中心、以“SPRING科创团队;STAR星火计划;SHARE研学•思享汇;SPREAD学术交流”为实践指导、具有南医护理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强调了导师团队和学院平台在培养卓越创新型护理人才道路上的引导指向作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职业规划和创新创业培训,激发内在动力、养成科研思维,逐步攀登项目申报。

许勤院长讲座

博士研究生徐婷分享了自己本硕博期间的科研之路、科研感悟和科研收获,以具体项目为例讲述了与团队一起创造、积累、收获的经历。她鼓励学弟学妹们找到自己热爱并能够坚持的领域,不断深耕,强化实践技能,最终实现自我突破。她表示,一群人走得更远,自己在创新创业领域取得的成绩归功于优秀的学校、学院的平台;老师与学生团队的支持。

博士研究生徐婷分享

硕士研究生庄添驰分享了自己在新医科战略下的创新创业实践,阐述了一路走来所经历的困难挑战与成长收获。他表示自己是在学院制定的双创策略和人才培养模式下发展成长起来的,自己的创新创业课题呼吸道感染检测技术也与新型病毒防控息息相关,呼吁大家以自己的兴趣为导向参与到科研赛事中去,不断提升个人创新思维与科研能力。

硕士研究生庄添驰分享

讲堂最后,线上和线下的老师同学与讲者进行互动,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对创新创业的兴趣。大家从创新理念与实践转化、创业计划与执行策略、参赛感悟与经验分享、学院创新创业项目资源等方面进行了热烈交流。

互动交流环节

此次公益讲堂的旨在促进新时代高素质护理创新人才培养,推动护理学科发展进步,帮助护理师生在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深入的学术思维基础上,注重实践能力的提升,成为具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杰出护理专业人才。期待通过不断完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能为护理事业和社会进步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推动护理领域的不断发展,满足社会对护理人才的需求,为助力健康中国贡献护理力量。    

撰稿:施雯冰、徐婷;图片:马丽萍、施雯冰;审核:许勤、高兰天、顾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