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长征第一步 与君共勉——记2012级护理专业思想教育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09-17浏览次数:667

        2012年9月14日十点半,护理学院2012级在阶二开展了一场专业思想教育,旨在让初接触护理学的同学们对护理有更进一步的了解,为以后的学习生活做好更为充足的准备。到场的有院长崔焱老师,学工办副主任徐晔星老师,以及2012级护理学院的所有新生们。

        在满座新生们期待眼神的注视下,徐晔星老师介绍了本次课主讲崔焱院长。而崔院长刚走上讲台,便提出“护理学是什么”这样一个问题,引发同学们的思考,接着指出它是健康学科中最重要的学科之一,她亲切幽默的讲述引发同学们阵阵笑声。同时也描述了护理现状与发展趋势,俗话说,“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对于刚刚进入梦想中殿堂的同学们来说,这样的讲述无异于一个温和而不失威力的炸弹,同时我国人口健康问题现状——老龄化、慢性病等问题也让同学们眉头染上忧虑,接着崔院长深入浅出地说明了护理学任务及护士扮演的各种角色,让同学们深感肩头责任重大的同时涌起一股自豪感。南丁格尔的生平事迹点亮了同学们护理生涯中的第一盏明灯,坚定了学好护理的决心。适时地,崔院长解释了我校的办学理念——“医学与人文融通、教育与科研并重、基础与应用结合”,并介绍了我校护理学院规模,特别说明了优秀的师资队伍和专业情况,极大地提升了同学们学好护理的信心。最后,崔院长提出了护理学院学生的培养目标,表达了对同学们深深的期望之情。“博学慎行,明德兼爱”便是其最高准则。

        近一个小时的专业思想教育在一片掌声中落幕,它增强了同学们对自己所选道路的了解,提高了对社会中护理现状的认知,感其责知其任,以南丁格尔为榜样,勤学好问,坚韧不拔,相信并祝福一代又一代南医护理学子在护理领域中走得更远。

                                                                                                                                (供稿:11级护理4班  薛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