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召开携手•传承•奋进师生交流会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12-10-26浏览次数:1097

        2012年10月23日晚六点半,护理学院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开展了2012年师生交流会议。此次交流会特邀原南京医科大学护理系主任董慰慈主任,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护理部主任徐国彬老师,护理学院内科教研室副主任、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大内科副科护士长孙国珍老师,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南京市第一医院护士尹媛媛老师,还有未出席但是录音带到本次会议的刘扣英老师,及担任会议主持的10级研究生程璐学姐。此外还有护理学院院长崔焱老师,党总支副书记王建芬老师。护理学院江宁校区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一番简要的介绍后,嘉宾上台入座,主持人便和嘉宾们聊了起来。作为南京医科大学护理系建立之初的第一位主任及护理学科建设的奠基人,董慰慈主任回忆起了我院艰辛的建院历程。她提及建院之初是一个护理学知识匮乏的年代,建立此专业面临着“无教材,无师资队伍,和学生们的专业思想不稳固”三大难题。董主任和同学们诉说着这种种问题带来的困扰和苦恼,虽然如此,她却不懈努力,终究将护理这个专业发展并且壮大起来。展望护理事业的发展前景,董主任给出这样的激励:“护理事业的发展在以生命科学为主题的当代社会是前途无量的!”她的话同时也对即将从事护理方面工作的同学们提出了几点要求:第一,作为在校学生,当前任务是抓紧时间努力学习,扎实基础知识,全面提高素质;第二,对于我们将要从事的护理工作,我们必须以一颗热爱的心去对待它;第三,在越来越需要护理这一专业的当代社会,正确认识自己所扮演的护理角色,学会将自己从执行者转变为决策者。听完董主任的讲述,我们受益良多,对护理学科的发展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与董主任一样,孙国珍老师作为从事多年护理工作的经验丰富者,谈及护理学科的发展前景时,她同样认为是一片光明。此外,孙老师还结合了自身的临床体验,面对社会上对护士这一职业的不尊重,孙老师给出了自己的观点:“不管别人怎么看,重要的是我们自己不能将自己看轻!护理是需要我们执着付出的一份工作,只要我们自己热爱这份工作,无需太在意世人的眼光!”在谈及如何在临床的实践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时,孙老师也是有自己一番独特的讲解:“在临床的工作中,尝试着寻找快乐的源泉,在按部就班工作之余,多看些书,多积累些知识,不断地充实自己。回首自己的工作历程,不去太在意到底得到了些什么,只要认真付出就会有属于自己的回报!”

        如果说之前两位老师作为护理学方面的前辈和老师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那么作为中国第一位科班出身的男护士长甚至是护理部主任,徐国彬老师的心得更值得护理学的男同学们学习。徐老师认为,面对许多的人生路,我们最终只能择其一,并将其坚定地走下去。而在护理这条道路上,徐老师一直坚持着自己的选择,从而将这条路走得越发平坦辉煌。对于在校的学弟学妹们,徐老师着重强调同学们要认真学习,只有以此为前提,才能有选择自己想走的人生路的权利与实力。作为今晚的一位特殊嘉宾,护理博士点的第一位博士刘扣英老师虽然未能出席交流会,但是她的一段录音也很好地解答了一些本科毕业生所纠结的考研、工作等方面的问题。对于考研,许多本科生不知到底选择什么时候考研才最好,刘老师给出的回答是刚毕业后参考更容易些,但是在自己家庭条件支持的前提下。而工作后再准备应试,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必须是自己付出的更多。刘老师很到位地为我们分析了获得更高学位的条件。最后,已参加临床护理工作的尹媛媛老师针对将来参加实习或真正工作后如何尽快地适应自己的工作环境,还有如何与病患更好的沟通等问题做出了解答。归结为一点,就是从自身做起,加强理论基础,强化操作技术,提升专业水平,树立自身的良好形象。真正的工作环境里,我们得跟老师、医生虚心学习、讨教;面对病人及家属,我们得努力做到使他们满意,本着“病人为中心,病人至上”的原则。最后董主任又发表了几句感言,而当天正值重阳节,我院也特意为董主任送上了一束美丽的鲜花,以表达对董主任的感谢之情。

        在主持人的感谢声里,护理学院2012年师生交流会圆满落下帷幕。交流会的嘉宾们为在场的护理学生们解答了学习历程中的疑惑,也让曾经迷茫的同学们对未来有了更清晰的了解。我们相信,此次交流会也让更多的同学坚定了自己在护理这条道路上前行的脚步。

                                                                                                                                      (供稿:11级护理4班    王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