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剑锋从磨砺出——记护理学院2010级实习前指导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05-03浏览次数:47

        2013年4月26日下午两点,护理学院顾平副院长、江苏省人民医院泌尿内科护士长王雪梅老师,以及学工办徐晔星老师在阶六为护理学院10级全体学生进行了下实习点前的指导。诸位老师声情并茂、激情澎湃地为同学们讲解着,指导着,希望为大三的全体学生上好下点前最后一课,使大家在进入实习点后能尽快地适应为期一年的医院生活。

        首先,王雪梅老师从实习前准备、如何面对实习过程中遇到的挫折与困难等多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指导,欢声笑语中让每个人都受益匪浅。王老师还与同学们分享了她自己的实习经历,从她的字里行间中,每个人都体会到那段实习经历为她以后的生活乃至人生带来了多么大的影响。王雪梅老师告诉同学们想要顺利地完成一年的实习生活,必须要准备好以下几点:第一,健康的身体是工作和学习的本钱,吃好喝好睡好;第二,做好思想和心理上的准备,以平和的心态迎接实习生活;第三,要有扎实的知识储备。同学们都认真地做着笔记。接下来,王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耐心详细得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例如,实习过程到底有多辛苦,医院会如何排班等。随后,王老师以“我是小小主人翁”为题,为同学们的实习生活提出了诸多切实可用的意见和建议。她说:“树立牢固的安全意识和规范意识,护理程序贯穿到每一个过程中,从正能量方面引导自己,善于借助外力,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积极动手实践。”最后,王老师为同学们总结:“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忙时种田,闲时思考。相信同学们每字每句都会铭记在心。”

       接下来,顾院长为同学们进行了以“愉快而充实的实习”为题的实习前指导。她首先交代了在实习点需要完成的学习任务和大概的安排。接着,她便从实习的重要性、实习规划、实习注意事项、毕业考试这四个方面展开话题,苦口婆心地指导着大家。顾平副院长强调同学们必须真正意识到实习的重要性,因为这一年是将课堂基础知识运用于临床的重要时期,做好学习与实践的接轨,为以后能尽快地适应各自的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之后,她建议同学们在实习期间要树立阶段性的目标,在完成医院工作的同时,合理利用闲暇时间,抓紧时间学习理论知识,珍惜一年的宝贵时间,实习对于每一个学生而言都是一生中的唯一。另外,顾平院长也对同学们提出了许多要求和希望:端正实习态度,摆正自己实习生的位置;最为护士,同学们要时刻谨记医院纪律,规范操作,注意仪表;再次强调加强安全意识;处理好人际关系;重要的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来过好人生中唯一一次的实习生活。她希望同学们随时在心中提醒自己作为医学生的职责:学习,为自己一年后的护士毕业考试提前做准备。

        最后,徐晔星老师就下实习点的具体事项为同学们做了一一讲解。

        通过三位老师的指导,同学们的紧张与不安的情绪得到了缓解。对于下点前准备和下点后实习,大家心里明朗了许多。怀揣着最初的梦想,带着各位老师的叮咛与期许,背起行囊,10级护理学院的同学们将奋勇向前,完成每个人充实而快乐的实习生活。

                                                                                                                                       (供稿:10级护理2班 巢梦琳)

                                                                                                                                       (摄影:10级护理2班 吴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