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信心,开创未来——记护理学院就业讲座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11-21浏览次数:562

 

    2013年11月20日下午六点半,我院请来了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张镇静老师,旨在给2011级全体学生召开一次就业讲座,为他们的求职道路做好铺垫。
    讲座开始,老师就为大家分析了目前大学生的就业形式,包括我省201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201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特点和护理人才需求状况。从整理来看,根据社会对护理的需求,护士数量仍显不足,2008年护士条例的颁布和2010年优质护理的推行更体现了护理的热门程度。然而,多数大学生的择业倾向是向往城市、理想工作单位市级以上、经济收入高等等。对此,老师提出“准确定位”和“调整就业定位,降低就业期望值”。虽然护理专业毕业生比其他医学专业就业形势好,但是我们不能缺乏竞争意识,要对护理专业就业前景有正确的认识,认真思考,确立对策。同时,关于就业时间安排,老师给了几点信息及意见,校园招聘高峰时间在9月—12月,对于招聘,我们不能急于签约,但也不能错失良机。关于就业资源利用,老师提出两条途径,一是学校、学院就业指导中心等就业服务资源,另一个是家人、朋友、校友、老师等各类社会资源。
    其次,关于就业,老师给了几点重要的指导。一、树立信心。即对自己的前途充满信心,对自己的专业充满信心和对就业过程充满信心。二、脚踏实地。包括在学校学好专业知识,实习期间,认真掌握技能和不放过实践机会。三、调整心态。要求目标明确,创新思维。四、相关技巧及注意点。1、积极了解招聘信息;2、尽早准备突出个性有特色的自荐表。关于这一点老师着重讲了简历的制作及注意点,老师强调简历的张数最好3-5页,简历内容要详实、全面、清楚、明了。对于简历的纸张、排版、语法、字符大小等都应该注意。3、注意举止、仪表,不能忽视细节。说到这里,老师举了几个她在面试中遇到的鲜明的例子。包括衣领不整洁、面容打扮过于成熟等事例,形象且生动。4、谨慎找“中介”。此外,在面试注意点中,老师强调2—3分钟的自我介绍要突出重点、简明扼要和表达流畅。包括面试中常见问题老师也一一列举:个人情况、在校情况、实习情况、时事概要、法律法规等等,这让同学们大开眼见。
     最后,张镇静老师提出对同学们的希望,希望大家树立信心、脚踏实地、调整心态、把握自己。同时,张老师也送给同学们五句话共勉:“把孝心献给父母,把衷心献给国家,把爱心献给社会,把关心献给他人,把信心留给自己!”在共勉中,此次就业讲座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不仅让大家了解了我省的就业形势,也让大家掌握了面试及就业技巧,相信在今后的就业道路中大家会走得更顺畅,在求职中也会表现得更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