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在何方,路在脚下——记护理学院2011级就业指导讲座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10-31浏览次数:588

 

    2013年10月31日6:30,护理学院在K120召开了以“就业,你准备好了吗?”为主题的就业指导讲座,主讲人为徐晔星老师。目的是向即将步入各实习点的2011级同学全面、系统地解答关于实习、工作以及未来发展的种种问题。
    今年,徐老师的工作地点已由江宁转到了五台,但是在忙碌之余她仍抽出时间为11级的同学们做就业指导。教室里座无虚席,同学们十分珍惜这次机会,并准备好了做记录的纸笔。首先,徐老师抛出四个问题作为本次讲座的开场:1、就业,你思考过吗?2、你的目标单位在哪儿?3、你是如何选择自己的目标单位的?4、你为就业做了哪些准备?用这些问题引发同学们的思考后,徐老师才开始正式进入讲座内容。徐老师结合着2010级以及以往历届情况向同学们提出:第一要有一份好的成绩单;其次,她强调:“能力比成绩更重要”。这里的“能力”涉及了护基操作,求职面试,礼貌礼仪等各个方面,她指出:学院为同学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条件,从大二开始就已经开放了护基操作实验室,让同学们能够随时利用课余时间提高自己的操作能力;同时学院也开展了模拟面试活动,让同学们提前体验面试的氛围;另外,“淑女堂”以及各种礼仪讲座也为同学们传授了面试礼仪知识等等。她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这些机会,好好利用,为自己的就业提前做好准备。
    之后,徐老师又从五个方面向同学们具体阐述了现在应该努力的方向。第一,学习是道基本线。要杜绝“挂科”,争取拿到奖学金。并且,六级是进入高层次的“敲门砖”,她强调,有意向去“北上广”发展的同学,英语六级,计算机二级是必须要通过的。另外,她还重点指出了科研的重要性:“科研对于就业无疑是锦上添花”。在简历中若是能够拥有自己发表的文章复印件对用人单位来说一定是一个亮点。同学们到了临床后会很忙,无论生理,心理方面都会承受着很大的压力。所以,她鼓励大家在实习前多参加科研,发表文章。第二,注重仪表,这在面试中尤为重要;第三,提高自己的口才与反应能力,这样就要求同学们抓住现在在学校中的每一次展示自我、锻炼自我的机会;第四,找出自己的“闪光点”。徐老师指出:“《成长的足迹》作为护理学院的一个特色,从大一开始就发给了同学们,每个学期都让同学们认真填写,里面的自我评价,同学寄语,老师点评,家长寄语都是为了让大家全面的认识自己,了解自己。”还有最后一点就是要拓宽眼界,搜集信息,提高就业能力。目前学院提供的指导就业方面的信息仅是一小部分。人各有异,每个人的选择都不一样,她希望同学们能从她这里学到方法,并能够很好地运用它。结合自己的判断力,去选择就业单位,决定自己的未来,而不是人云亦云的随大流,或者是跟着父母的安排走。
     接着,她进入了另一个话题,为同学们讲述了就业的基本流程,徐老师形象的将其概括为“序曲”和“三部曲”。“序曲”就是指做好个人定位,定好目标单位,提前收集好目标单位的录取信息。“三部曲”是指:投简历,专业考试以及面试。针对每一点,徐老师又深入的为同学们作悉心讲解,其中,对于简历,她最强调的就是要简洁,真实,客观,让人一目了然,切忌夸张不务实。
转眼讲座已接近尾声,徐晔星老师贴心的和同学们谈起了身体健康以及签订协议书等相关问题。最后她送给在座同学们三句话:“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直面失败,学会屡败屡战”,“先就业再择业。”

    本次就业讲座,徐晔星老师用生动又富有内涵的话语给即将步入实习点的同学们提供了莫大的帮助和指导,让很多人开始重新审视自己,重新定位自己,也开始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