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经验 共建学风——记15级护理4班、5班班会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16-03-31浏览次数:25

3月31日下午2:00到3:00,15级护理4班和5班在k117共同举行了一次学风建设主题班会,4班和5班的全体同学共同参加了此次班会。此次班会由5班班长吴慎同学主持,09级南航学长张诗崇和5班学习委员秦瑶同学主讲。张诗崇学长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大学生活,秦瑶同学讲述了学风建设的相关内容,旨在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大学生活,促进大家共同建设积极向上的学风。

下午2:00,15级护理4班和5班的同学准时到达教室K117,吴慎同学宣布此次班会正式开始。首先,张诗崇学长向同学们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学长的第一句话便是“我是芸芸众生中最普通的一个”,这句话瞬间拉进了同学们和学长之间的距离。学长还说:“我承认大学时我是学渣,但是我拒绝做人生路上的人渣”。这句话通俗易懂地告诉了同学们“先成人后成才”的道理。学长自称学渣,这与以往和同学们交流学习经验的学姐学长们不同。以往的学姐学长们都是学霸,他们的演讲常常让同学们感觉距离自己太远,而张诗崇学长则让同学们感受到亲切。接着,张诗崇学长给我们讲述了他在大学里的学习和生活。他用马云的例子告诉同学们目标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设置自己的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同时,学长承认了他对自己的大学学习生活的不满意,并对此进行了反思和总结,将他自己的反思结果和同学们共同分享。学长认为其主要原因是大学生活太过自由、诱惑很多,目标缺乏,总觉得一切都还来得及。同学们纷纷点头表示赞同,学长总结的问题正是大部分人存在的问题。学长还告诉同学们要积极参加各项课外活动,并且拥有自己的爱好。因为爱好是人们幸福感的来源,是大学生最好的解压方式。最后,参加过学校十佳歌手比赛的张诗崇学长为同学们清唱了一首《你那么爱她》,结束了他的演讲。

之后,5班学习委员秦瑶同学走上讲台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风建设的相关内容。她指出学风收到同学们学习动机和学习态度的影响,并且指出同学们目前学习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这些问题都影响了良好学风的建设。随后,秦瑶同学具体阐述了改善学风的有效措施,包括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树立优秀的学习典范、集体沟通交流、激发学习兴趣等。

至此,本次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圆满结束。经过这次班会,同学们不仅了解到了一名普通大学生的大学生活,听了学长张诗崇的经验教训,而且就如何建设良好学风达成了共识。

供稿人:15级护理4班 陈嘉雯

摄影人:15级护理4班 郑旦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