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名师名家学术讲座——质性研究及量表构建方法

发布者:临床护理学系发布时间:2019-05-23浏览次数:1302


2019521-22日,由护理学院主办、临床护理学系承办的名师名家学术讲座暨优势学科建设之护理科研培训的学术活动在学海楼C503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来自特雷多大学护理学院的院长Dr.Linda A. Lewandowski以及前任副院长陈慧霞教授。来自八家附属医院临床护理教研室的老师21人、护理学院全体研究生及护理学院部分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521日,Linda A. Lewandowski教授报告的主题是质性研究的研究方法(Qualitative Research Method)和应激事件后的心理创伤研究(Trauma Research)。


Linda A. Lewandowski教授主要介绍了质性研究和量性研究的区别以及质性研究的优势,通过分享自己在做质性研究时的点滴心得以及这些经历带给她的经验体会,为同学们讲述了质性研究和量性研究结合的三种混合式设计的具体方法。主要是三种核心设计,The Convergent DesignThe Explanatory Sequential DesignThe Exploratory Sequential Design,教授还讲解了三种设计的各自应用范围。


在听众的互动环节,来自医院的老师们根据自己所开展的相关研究中的疑惑进行了提问,教授均一一给予了很好的解答。


522日,陈慧霞教授为大家进行了“量表的开发,量表的信效度测评以及SCI论文写作”的专题讲座。


首先陈教授向大家讲解了量表信效度的相关概念,接着教授又向大家讲解了量表开发的流程、注意事项以及如何进行信效度测评,在互动环节,陈教授以一个有趣的主题为例,让大家体验了量表开发的大致过程,这也让大家知晓了量表开发过程中的种种不易。


之后,陈教授向大家介绍了SCI论文写作的方法以及投稿技巧,大家也对自己在科研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疑问虚心请教了陈教授,教授也耐心地给予了回答,最后在大家的掌声中,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通过此次两位教授的精彩讲座,开拓了同学们的国际视野,使大家对于质性研究及量表的开发过程、SCI论文写作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大家受益匪浅,两位教授对于科研热情与严谨的态度,也指引大家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努力前行。


撰稿人:朱涵菲

审核人:朱淑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