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人文与管理学系开展“人文关怀+心理护理”系列主题活动

发布者:人文与管理学系发布时间:2020-11-26浏览次数:660

为进一步提升“护理心理与人文”教学科研水平,推进护理学科建设和发展,护理人文与管理学系于1125日下午2-4点在学海楼C504开展了“人文关怀+心理护理”系列主题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心理学研究设计在护理临床及科研中的应用”,活动邀请了南京师范大学苏金龙博士和学系孟瑶博士进行学术报告与交流。活动由护理人文与管理学系副主任嵇艳老师主持,护理学院院长许勤教授,护理心理与人文研究团队林征教授、姚俊教授、张燕红主任、朱军华老师、任元鹏老师,护理人文教师(附院)团队的老师以及研究生共同参加。

首先,孟瑶博士汇报的题目是“心理学研究方法在护理学中的应用”。她向大家介绍了基本心理学概念及其研究方法,以实例具体剖析了当前心理学与护理学结合的交叉研究方法,认为在当前的护理研究中,研究问题还需要更加聚焦,注重可操作性,提高专业性。随后,孟瑶博士重点为大家分析了心理学实验的相关方法。

苏金龙博士结合自己的研究“哈欠传染的演化机制”展开汇报,报告尝试从演化的视角,考察心理应激对传染性哈欠的影响,并考察个体本身的威胁知觉和读心能力在其间扮演的调节作用。借助行为实验和心电指标,研究尝试挖掘传染性哈欠背后可能具有的潜在机制,为有关假说提供佐证。该报告让大家对心理学研究方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两位博士的汇报从各自的领域出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心理学的研究方法,引起在座师生的浓厚兴趣和广泛思考,纷纷从自身工作和科研角度提出相关问题和两位博士展开探讨,大家表示受益匪浅,并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机会参加此类的学术活动。

(撰稿 /拍摄:刘畅;审稿: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