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基础》课程开展实验课公开课及教学方式研讨

发布者:基础与社区护理学系发布时间:2021-11-09浏览次数:771

为了促进教学改革,加强一流课程建设,《护理学基础》课程教学团队于119日上午在学海楼C431举行了“特殊口腔护理”实验课公开课,丁亚萍副院长、《护理学基础》教学团队成员、实验教学中心及课程助教等13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公开课由丁婧婧老师主讲。丁老师首先和同学们共同回顾中国大学MOOC《护理学基础01》线上学习要点,通过“why—为何做”“who—为谁做”明确特殊口腔护理的目的和对象。然后丁老师引出“how—如何做特殊口腔护理”,为同学们示教了特殊口腔护理的操作流程,并对挤拧棉球、擦拭顺序以及如何确保病人安全舒适等问题进行了重点讲解。同学们在分组练习后,采用情景模拟的方式进行特殊口腔护理操作模拟,观察者学生认真填写Plus(+)-Delta()观察表。本次课还抽取学生使用一次性口腔护理包进行了特殊口腔护理的体验,观察者学生利用特殊口腔护理操作核查表参与了复盘环节,丁老师就特殊口腔护理的要点进行了系统回顾和点评。

随后,参加公开课的老师们在学海楼C455会议室进行了课程教学研讨,大家就混合式教学的授课形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课前中国大学MOOC学习督促、情景模拟教学时间分配、实验过程中产生的医疗废弃物处理等进行了充分研讨,并就实验课课前学习、课堂教学、课后开放实验室练习等如何有机结合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本次教学活动由已经获得学校和学院情景模拟教学培训合格证书的课程团队成员董玲、李现文、汪璐、张俊、施姣娜、丁婧婧等老师讨论商定,后续课程将就情景模拟在实验课教学中的嵌入、体验式教学内容的遴选与反馈等持续改进,不断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助力一流课程的内涵建设。


撰稿:余小红/拍摄:陈申/审核:丁亚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