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天使夕阳护航”养老照护社会实践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推进研讨召开

发布者:基础与社区护理学系发布时间:2022-01-20浏览次数:782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扎实推进“微天使夕阳护航”养老照护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基础与社区护理学系于1月19日在附属逸夫医院A407会议室召开社会实践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推进研讨会。课程负责人、附属逸夫医院党委书记鲁翔,教务处副处长季旻珺,护理学院院长许勤,副院长丁亚萍,课程教学团队全体成员,附属逸夫医院护理部、老年医学科人员,以及东南大学出版社医学编辑、养老照护社会实践基地指导老师代表等参加了研讨会。

    课程负责人鲁翔教授在致辞中,对参加研讨会的专家表示了欢迎,并解读了《江苏省“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强调日益严峻的老龄化问题对护理专业的发展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为进一步推动社会实践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需以老年护理为切入、以社会实践为基础,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校教务处副处长季旻珺教授在讲话中肯定了养老照护社会实践课程前期建设,并就社会实践课程结合多学科优势,聚焦老年养老照护热点,落实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让学生深入其中、学有所获等,给予了指导。

    研讨会邀请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金陵科技学院两所兄弟院校的社会实践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进行了经验分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徐骏教授介绍了五阶实践课堂《社区法律服务》在一流课程申报、课程建设中的项目化实践设计等方面的成功经验。金陵科技学院葛怀东教授以“互联网+地方传统文化文献保护社会实践”课程申报设计为主线,提出“逻辑、场景、亮点、时空”的课程设计与建设先进思路。东南大学出版社社长助理、数字出版与信息部张煦主任介绍了数字教材的发展趋势及建设要点。与会专家就养老照护社会实践(融媒)教材编写及课程建设事宜进行了研讨,提出实践课程的推进需要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强调学生积极性与参与度,进一步落实“微天使夕阳护航”内在涵义。会上还对2021年度社会实践基地的优秀指导老师进行了表彰。

   

    许勤院长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发言,她代表学院向各位专家表示诚挚的感谢,也指出课程建设任重而道远,教学团队需进一步明确课程建设方向与内涵,要以“微”为中心,重视课程推进的质量,要借助微课等视频工具推进课程数字化建设,从而全面贯彻落实新时期教育发展需求,培养思想政治觉悟高、专业技能高的卓越护理人才。

撰稿:徐婷、唐楚蕾

图片:徐婷

审核:丁亚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