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彼知己、早防早智”世界认知症日主题活动暨《养老机构认知症老年人康养评估基本规范》《认知症老年人非药物疗法基本规范》发布仪式举行

发布者:基础与社区护理学系发布时间:2022-09-22浏览次数:660


2022921日是第29个世界阿尔兹海默病日,活动主题为“知己知彼、早防早治”。21日下午,江苏省老龄产业协会老年护理专业委员会、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南京朗诗常青藤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发布《养老机构认知症老年人康养评估基本规范》《认知症老年人非药物疗法基本规范》,并开展认知症友好联盟成立仪式。江苏省老龄办、南京市老龄办、南京市民政局、江北新区卫生健康和民政局等部门领导,养老建筑设计、辅助器具开发等领域企业代表,以及认知症老年人与家属代表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江苏省老龄产业协会会长张建平在致辞从团体标准对实践的指导、团体标准对认知症照护质量提升等角度肯定了两项团体标准制定与发布的重要意义,并对团体标准推广、认知症照护人才培养等提出期望。护理学院院长助理、基础与社区护理学系主任李现文代表团体标准起草组从标准起草背景、主要内容、修订与审查过程、特色与创新、未来应用等方面对团体标准予以解读。朗诗常青藤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魏银哲对团体标准的实际应用进行了分享。随后,江苏省老龄产业协会会长张建平、南京市卫健委一级调研员傅晓红、江北新区卫生健康和民政党工委副书记李建新、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丁亚萍、南京朗诗常青藤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罗丹共同开启认知症团体标准发布仪式。在最后的认知症圆桌派环节,李现文、魏银哲作为活动主持,与唐泽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厚波、上海氿生建筑装饰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徐鑫、南京脑科医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董靖德、南京中建扬子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轶等多位专家共同交流分享了认知症领域的探索与实践。


此次认知症照护两项团体标准的发布是我院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提出的《探索老年痴呆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有关要求的重要举措之一,是促进认知症养老照护标准化、规范化发展的重要破局点。作为智慧康养产业学院的一项重要工作,团体标准的发布展现了学院在养老照护产学研领域的积极探索和阶段成效。学院将持续深化产教融合创新,助力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

文字:陈红丽

图片:陈红丽、南京朗诗常青藤

审核:李现文、许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