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举办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护理情景模拟教学与实践能力培养研讨班”暨第十四期护理临床教学师资培训研讨会

发布者:教研办发布时间:2023-07-04浏览次数:25

2023627日-71日,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在江宁校区举办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护理情景模拟教学与实践能力培养研讨班(2023-14-05-1442(国))”暨第十四期护理临床教学师资培训研讨会来自35家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专业临床教学基地74名临床护理师资、32名护理学院资、6名进修教师100余人参加培训学习


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冯锋参加开幕式并讲话,他指出当前是南京医科大学推进“双一流”高校建设的关键时期,希望各教学基地出台具体举措为护理师资队伍建设赋能,加强护理教学资源建设,加大教学投入,加强教学的激励机制,要求护理学院领导班子和教职工深入思考并切实推进学校临床提升战略,构建大南医大护理格局,深入推进院院融合内涵建设。护理学院党委书记陈龙宣读2023届护理学院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优秀指导老师、优秀组织基地名单。冯锋副校长、教务处喻荣彬处长为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老师、论文作者颁发证书。开幕式由护理学院院长许勤主持。


  培训班邀请来自北京协和医院、南京医科大学及相关附属医院的14位专家开展专题讲座;南京医科大学情景模拟教学团队7位老师开展工作坊。

教务处喻荣彬处长通过《现代医学教育理念与临床护理教学》向大家介绍了现代医学教育理念,以及临床护理教学如何基于现代医学教育理念发展。

  国家级教学名师高兴亚教授介绍了他40余年信息技术与医学教育结合的教学实践,教育信息化的前沿内容为大家开启了全新的世界和视野。

  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的刘继海主任讲授了《情境模拟教学的设计与实施》,他以一段危重症抢救的教学视频为引导,分析医疗差错及产生原因,讨论非操作性技能培训现状,引入针对教学需求分析、情景模拟课程设计及实施等的讨论。


教务处季旻君副处长讲授了以胜任力导向的医学一流课程建设的思考和经验,结合教育教学的三大理念:学生中心,结果导向,持续改进,介绍了一流课程建设的核心要素:HOPE + I-CARE,提出课程建设应聚力融合创新,推动教育革新。

  教务处黄华副处长结合学校17年的标准化病人培训经验,以《标准化病人的角色扮演培训》介绍了如何培训标准化病人、角色扮演的培训要素等,以实现模拟教学的目标。

教务处韩春红副处长讲授了如何让学业评价更加科学,介绍了国家政策导向和学校具体要求,针对形成性评价的内涵,从理论理念到实践探索,结合学校学业评价的实际案例,帮助大家打开思路,启发对全面教学考核的思考。

医学教育研究所钱文溢副所长分享了什么是教学研究、如何进行课题设计及课题实施与总结,认为研究从教学而来并服务于教学,总结了护理教育研究中的高频关键词和热点,号召大家积极申报校级、省级、国家级项目。

  医学人文研究院李勇副院长针对临床护理专业课程思政能力培养进行了讲授,介绍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时代背景,提出需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并分享了医学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核心内容和常见问题。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吴岩峰主任讲授掌握性学习的理念、特点、设计及转化实践。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卢妙主任分享了掌握性学习课程设计及案例编写经验。

  护理学院情景模拟教学师资团队汪璐、张俊、羊洋三位老师结合多年情景模拟教学经验,分享了模拟前引导、引导性反馈、教学评价的实施,以及应用高仿真模拟人进行跨学科团队合作训练的实施方法与经验。

     

南京医科大学情景模拟教学团队7位专家组织了2天的工作坊演练,将学员分成2个大组8个小组在课后进行小组学习。授课老师们从技能培训课程开发框架、需求分析与学习目标制定、教学策略与课程实施等方面进一步讲解,尤其针对课程开发中的学员评价、评价工具、标准设定等方面及课程评估与质控展开了详细讨论。各小组分别选取了临床护理带教工作中较为常见的操作案例进行分组案例展示,七位老师分别进行点评,并针对教学评价、学员演示安排等方面展开了讨论。参加培训的学员们每人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并进行了课前测试、课后测试、满意度测试。

  会议期间,学院还组织临床教学基地的老师们观摩了本科生优秀论文的汇报交流,6位2019级毕业生分享了他们实习期间在临床本科生导师指导下所撰写的论文,并由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导师点评指导。

许勤院长发表闭幕式讲话,她总结回顾了各位专家的讲座内容,感谢授课专家的精彩呈现,感谢参会老师们认真参加培训并积极参与工作坊,期待和大家一起,共同为培养南医特色的护理本科人才贡献智慧,为中国高等护理教育事业的发展积极努力。闭幕式由丁亚萍副院长主持。

  各教学基地的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既更新了教学理念,又有沉浸式参与,表示未来要将新的教学设计和方法应用到护理临床教学中。学院坚持每年举办情景模拟教学及能力提升的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暨教学基地师资能力提升培训班,是进一步提升临床教学基地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的有力举措,为加强护理临床教学质量、培养南医特色的护理本科人才贡献智慧,为深化临床教学基地内涵建设提供助力!

 

(图文/林玉华 周茜 殷月姮 李莎 沈洁淼 陈申 束敏;审核/丁亚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