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召开见习教学总结会暨新学期集体备课会议

发布者:教研办发布时间:2023-07-07浏览次数:21

2023年7月5日,护理学院召开2022-2023学年见习教学总结会暨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见习教学集体备课会议。教务处处长、医学教育研究所所长喻荣彬莅临指导,护理学院全体院领导、学系主任、总课程负责人,各见习教学基地(含拟建)护理见习教学负责人及课程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陈龙书记主持。

陈龙书记对莅临本次活动的领导、各教学基地护理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介绍见习教学总结会和集体备课活动是学院一直坚持的常规教学工作,是保证同质化教学的重要手段,也是见习教学师资相互交流、提升完善的重要平台。

喻荣彬处长发表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学院举办这项常态化教学管理活动的重要意义,并提出三点指导意见:一是教师要加强对教学的元认知,善于教学反思;二是教师要更新教学理念,应以老师教为主转变为以学生学为主;三是教师要加强培养模式的变革,要将重知识体系的传授转变为重能力导向的培养。

丁亚萍副院长做《2022-2023学年见习教学工作总结》,她全面总结了本学年见习教学任务落实情况,介绍了我院自主开发的见习教学质量数据监测系统的运行情况,反馈了两学年见习教学质量的专家意见,对下一学年教学工作计划做了部署,她希望所有课程团队能够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凝练教学特点,踔厉奋发、共济未来。

许勤院长、苏益民副书记、副院长、丁亚萍副院长先后宣读了《关于调整临床护理教研室的通知》《关于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专业教学赛事临床指导教师聘任的通知》《关于表彰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专业见习教学基地2022-2023学年见习教学研究成果的通知》,鼓励护理学专业见习教学基地的教师积极投身临床教学,争当表率。

喻荣彬处长、许勤院长为新聘、续聘临床护理教研室主任颁发了聘书。

见习教学基地(含拟建)做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汇报。附属无锡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曹晓东、附属苏州医院护理部主任蒋玲、附属淮安第一医院护理部主任张青、苏北人民医院教育培训处副处长顾志娥、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庄利梅、附属常州第二人民医院临床护理教研室副主任李小娜、附属泰州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冯国琴先后围绕见习教学师资现况、建设目标、建设举措等方面汇报交流。

  许勤院长总结发言。她表示,护理的未来起步于学校课堂,成长于医院床旁,各教学基地对标建设要求做到了教学理念的内化。她提出三点要求:首先,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对标双一流、高水平、示范性护理学专业要求建设相匹配的临床双师型师资队伍;其次,在实践过程中,实现教学方式模式的变革;最后,关注教研成效和学生成效,胜任岗位需求,达到护理卓越人才培养目标。她表示我们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形成持续机制,攀高行远。

会议邀请南京医科大学医学模拟教育中心副主任、教务处副处长黄华作主题培训,他从临床教学基地技能培训中心的需求与现状、分中心论证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会议下半场为分会场交流和集体备课。院领导与护理见习教学基地负责人座谈,就见习教学质量提升、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护理学专业人才培养与就业质量提升等话题继续深入研讨,达成共识,为后续推进高质量见习教学做好铺垫。



5课程分散进行集体备课,由总课程负责人组织带领各见习教学基地的授课老师们认真学习各课程的备课内容,规范课程的教学要求和教学内容,展开充分的交流与研讨,为规范教师教学行为、提升同质化教学水平提供了有力保障。

护理学院于2019年开始临床见习驻点教学,目前建有5家四年制专业驻点教学基地,2家3+2见习教学基地。学院制定了课程负责人制度,并坚持每年组织两次学院层面的集体备课,由课程负责人统筹各课程的教学重点、难点,加强教学同质化建设,践行院校协同育人。今年,我院接受了教育部现场认证,未来将对标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要求,加强院校协同,谋划布局临床教学基地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加快提升育人水平,为健康中国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文/林玉华 周茜 邵燕 束敏 田星月;审核/丁亚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