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者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23-09-14浏览次数:508

我们无法想象没有理想没有希望的日子,就如同我们无法想象没有阳光的日子一样。

所以,有了追光者。

其实,医学生也是追光者。你们执着于“健康所系、性命所托”的医学生誓言,努力延长这个星球上生与死的距离,在方寸之间追逐生命之光。

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追光的故事。

一、追逐青春之光

时光以伟力更迭岁月,但有一个日子,将被历史永远铭记——1919年5月4日。当天下午,北京的爱国学生在天安门前游行示威,“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声声誓言道出了彼时青年的爱国情怀和不灭信仰。30年后,镇江北固山下,一位南医学子将自己的命运同国家兴衰、民族存亡紧密联系在一起,发起护校运动。时间的长河里,故人的面容被岁月模糊,但她的名字一直为南医所铭记,她就是马凤楼。

这位从白洋淀走出来的共产党员经历过抗日战争的洗礼,也有过在国民党统治区从事地下斗争的经历。1945年,正在江苏医学院(南京医科大学前身)求学的马凤楼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地下党员。324岁的马凤楼成立我校第一个党支部,并任支部书记。1949年镇江解放前夕,学校宣布停课,筹划南迁杭州。联合进步师生发起护校运动,使学校顺利回到了党和人民的手中。

青年时期的马凤楼用梦的火种,点燃了南医的黎明。这样的精神激励着一代代南医人砥砺前行,新时代的南医青年们更是用自己的青春为健康中国增添了一抹亮色。志愿捐献遗体的2011级护理专业学生李娟、街头救人的2020级麻醉专硕研究生徐妍、奋战抗疫前线的全国“最美大学生”倪杰,她们都用行动告诉我们,爱心与奉献的重量,责任与使命的重要。希望你们也能主动加入,弘扬“最美”精神,追逐青春之光!

二、闪烁南医之光

对于学医,很多同学认为走上了一条蜀道,毕竟“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从背上医学小书包的那刻起,你们会懂得,什么叫“蓝色生死恋”;从走进图书馆的那刻起,你们会明白,简易便携小马扎,是学习的忠实小伙伴;从进入学海楼的那刻起,你们会知晓,“兢兢业业熬夜,勤勤恳恳生发”并非是在开涮。

的确,学习不是坦途,学医更是如此。但是,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南医历史上有这样一届毕业生:1951年,为响应新中国建设需要,他们提前半年毕业,将祖国医药卫生事业选作自己终身的方向,将服务人民健康选作自己毕生的追求。他们中有人90岁了,仍没有退休的概念,天天上班;有人用28年光阴,坚守一项课题研究,初心不改;有人捐出毕生积蓄,设立奖学金,立德树人......他们是南医46级的校友,是国家百废待兴时的医学“火种”。

同学们,当年在黑暗中摇曳的火苗,现在已经成为了熊熊燃烧的火炬。你们接过它,就是接过救死扶伤的使命,接过鞠躬尽瘁的嘱托,接过南医人医学报国的承诺。希望你们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前辈先贤们的“红色基因”和医者仁心,闪耀南医之光!

三、点燃信仰之光

“若我归来,请不要为我做什么安排。只想在接着上班的时候,和同事们打个招呼,就当出差回来……若我归来,最想吃的是妈妈做的味道……只是一盘绿油油的青菜,外加一碟青椒土豆丝,别无他爱。”朴素的诗歌、平淡的话语,让人鼻子发酸、心头发烫。在荆楚大疫中,广大医务人员成为武汉至暗时刻里的高光,这其中近一半是“90后”和“00后”。难以想象,如你们一样稚嫩的肩膀,竟扛起了如山的责任。在我们学校19所附属医院派出的600多名医护人员中,护士占了三分之二,25岁的金曼丽就是其中之一。

第一次护理感染病患者,第一次穿防护服,第一次戴护目镜……面对一线繁重的护理工作,金曼丽经历了很多的“第一次”。职责使然,前线的她变身“女战士”,每天在隔离病区的护理工作全部结束后,她依然在医疗队其他工作岗位上奔忙着:火线护士、战地主播、视频摄像、短片编辑、宣传稿记者……在生命的最前沿,她心里装着使命,用温暖驱赶绝望。

诚如校歌所唱,“建校扬子北固山,抗战辗转赴西南,师生足迹八千里,求学爱国从未间”。89年来,南医人始终与健康事业同在、与国家同在、与时代同在。你们的前辈们组织过抗日救国空袭救护队、流动医疗队,建立过抗美援朝战地医疗队,参与过唐山地震和汶川地震的灾后救援,抗击过“非典”“新冠”,等等等等,不一而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期待你们与祖国在巨变的时代相依前行,诉说新时代中国崛起的故事,点燃信仰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