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劳动之火,燃中国之光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23-09-01浏览次数:10

劳动二词,自古便有之。是《易》中的“悦以先民,民志其劳”;是《庄子》中的“春耕种,行足以劳动”;是《诗经》中的“棘心夭夭,母氏劬劳”。

人间万事出艰辛,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

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劳动,人之为人的永恒课题,成长成才的必修课程。

初识《奋进新时代,致敬劳动者》丛书,甚为震惊也。字字珠玑,精辟入理,将数十位具有代表性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劳动团体的先进事迹描绘得栩栩如生,恰如其境。他们具有“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坚持不懈;他们深知“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而争创一流;他们明白“宁为百夫长,胜作一书生”而艰苦奋斗于一线;他们“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的魄力与奋斗。

“伟大的精神导致伟大的劳动,强有力的劳作培养强有力的精神,正如钻石研磨钻石。”从某种意义上讲,一个人只有树立正确的劳动观,才能真正理解劳动的本质和价值,准确掌握历史前进,社会运转的内在机理。而这一种的劳动观实质上是内驱力的影响,内心想要去劳动,由心而发地去想,从而形成这样的劳动观。

自唐尧虞舜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华民族用勤劳得到世界尊重,用劳动铸就辉煌的中国历史。时代再变,但人未变,心更未变。传统古建筑营造技艺传承人张有利,从业五十余载,一心钻研技艺,并且到多个省份观察古建筑结构,参与古建筑修复,可谓“斗拱飞檐,巧建古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吴丹,二十载孜孜以求,吴丹以满腔热情和刻苦钻研贡献给我国科技创新事业,可谓“志不求易者求,事不避难者进”;“守桥者”王先洪从事桥隧工十五载,不分寒暑,登高作业、桥梁巡检、监测数据等任务细致负责,认真排查每一个安全隐患,可谓“坚守源自责任,奋斗铸就不凡”。哪一位不是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韧不拔去艰苦奋斗;哪一位不知“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现代社会越来越多人选择躺平,躺平意味着舒适与懒惰,不寻求发展与学习的机会。这与主流的劳动观相悖,问题究竟出在哪里?难道是劳动精神淡化?还是生活变得安逸不需要去努力奋斗?都不是,我认为是一种内驱力缺失的体现,前方所说到劳动观受内驱力影响,自身没有内驱力,心中没有动力,自然选择麻木潦倒。老舍《骆驼祥子》中的祥子就是这样。

作为当代大学生,不能顺应躺平风气,更不能堕落成祥子。我们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之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中国青年是什么样,中国未来就是什么样;中国青年有多大的梦想,中国就有多大的理想;中国青年决定前进,中国未来决定不可能后退。中国青年当以劳动为火,燃中国之光。

新时代的新青年是有理想、有目标的。唯有艰苦奋斗、诚实劳动,才能“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唯有艰苦奋斗、诚实劳动,才能“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实现自己的理想与抱负;唯有艰苦奋斗、诚实劳动,才能“铁杵磨成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再读《奋进新时代,致敬劳动者》,榜样蕴藏无穷力量,精神激发奋斗意志。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富强之民族,强盛之国家,资以乐其无涯之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让我们平凡的生命在平凡的路上,以最踏实艰辛的劳动,绽放出堪于“牡丹”争辉独属于“苔花”的光彩。我们青年一代,必当平凡劳动,以劳动之火,燃中国之光。展现出新时代劳动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