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互助齐育人,院院融合谋新篇

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院院融合”主题活动

发布者:临床护理学系发布时间:2023-12-08浏览次数:10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学院与附院全方位合作与交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与第一附属医院于2023年12月5日下午在一附院1号会议厅联合举行“院院融合”主题活动。

林征教授主持

本次活动以“一例右上肺切除术后患者的护理”为主题进行现场教学查房,由一附院临床护理教研室林征主任主持,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许勤院长、陈明霞主任、汪璐老师、张俊老师,第一附属医院护理部李方主任、林征教授、刘龙秀副主任、高春红副主任、王琴副主任以及各大科护士长、临床带教老师、南京医科大学在宁附属医院护理教研室主任、秘书、教学骨干等共同出席现场。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多模块结合的方式举办,吸引了四千余名一附院及南京医科大学宁内、外附属医院护理管理人员及教学骨干参加,会议室现场座无虚席。

许勤院长讲话

 开幕式上,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许勤院长对学院发展情况、师资队伍与资源、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与学科声誉等进行了阐述,高度赞扬了一附院护理教学工作,在院院融合的基础下,学院与附院互通有无,共同发展。此次“院院融合”活动,既是学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主题教育思想方针的务实举措,也是对学校附院工作双向赋能、合作共赢的有力推动。学院将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统一部署下,强化院院融合共赢的思想共识、建立优势互补的协同机制,制定“一院一策”的推进计划,就学科建设、临床教学中的重点、难点、痛点工作展开交流研讨。

随后,一附院护理部李方主任发表致辞,对护理学院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现场参会及线上参会的老师表示欢迎。她表示,一附院护理学科及各项护理工作在学校及护理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得到了长足的发展。附属医院是学校教学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医院的护理人员也是护理学院教学队伍的重要补充及后备力量,教学相长,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实现教学、临床同步共进,共同促进院校一体化发展。

李方主任致辞

紧接着,一场由一附院胸外科护理组主导的教学查房以情景剧的形式在舞台上倾情演绎,立体生动的展示了教学查房内容。

在对一例右上肺切除术后患者的护理中,胸外科总带教张筱童老师基于BOPPPS模式,以教师为引导,护生为中心,启发护生思考,注重培养护生的临床思维、批判性思维和探索创新精神,帮助护生巩固理论知识,规范实践操作,同时注重人文关怀,强化带教老师的教学查房的意识,提高教学水平,真正的达到了教学相长。

查房现场

患者时而因疼痛而不敢咳痰,时而因手术而感到疲乏。一幕幕护理工作情景的再现,是一附院护理人心血的凝聚。突然,一声声监护仪的报警声,将整个会场的气氛燃至最高点。带教老师结合患者实际情况进行全方位评估,判断脉氧下降的原因,实施护理方案,解决患者的问题。并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围绕实际病例共同分析、探讨肺叶切除患者护理的重点和难点,使学生更全面地掌握相关疾病知识,更规范、更科学地做好相关肺叶切除患者术后护理及健康指导,更好的促进学生勤思考、多请教、抓要领、重练习,使其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升专业素养与综合能力。 

查房讨论现场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总带教张筱童老师以学生为主体,采用PPT、教学道具和现场互动等形式进行相关知识讲解,通过启发式提问,疑难解答等,引导学生逐步深入了解相关知识,学生汇报病情,针对该病种提出三个模拟场景。通过推演问答和评估,进行实战演练和讨论。整个查房过程,同学们主动参与到教学活动,现场气氛活跃,精彩纷呈,不仅增加教学趣味性,使教学内容入心,入脑,也让枯燥的护理知识变得生动有趣。 

查房现场

BOPPPS理论模型为基础的教学查房,内容设计丰富,真正解决护生实习过程中存在的困惑,快速让护生进入临床角色,增强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和思维能力,也增加同学与老师之间的互动,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点评环节,在林征主任的引导下,护生与现场老师们各抒己见,面对面交流和互动,增进了师生之间的了解和信任。大家积极互动,踊跃发言,带教老师对于同学们提出的护理问题予以耐心的讲解,现场气氛热烈、学习氛围浓厚。

 

最后,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汪璐老师、张俊老师做了点评,陈明霞主任做总结发言,她高度肯定了一附院给大家搭建的交流学习平台,同时感谢各位老师和护生的积极参与,希望通过“院院融合”这样的活动,增进医院、学院间的交流,充分发挥医院临床优势,进一步推进护理教学的建设和发展。

初心如磐,笃行致远。院院融合,共同为培养尚德精术、大爱无疆的护理人才贡献智慧!

供稿:李孟玲曹娟

审核:陈明霞、许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