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2023级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24-01-11浏览次数:10

尊敬的家长:

您好!春风得意启新程,策马扬鞭勇奋进。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护理学院全体教职工向您和您的家人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祝福,感谢您这一学期以来对学院学生工作的支持和帮助

2023年,护理学院本科生总人数达到1356人,研究生162人。学院聚焦立德树人,以育人为主线,以学生为主体,以党建带团建为抓手,以主题教育为载体,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育人全过程,实施“铸魂 铸心 铸根”三铸工程推进南医微天使”思政工作品牌内涵式发展。

这一年,我们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讲会30余场“学习二十大感悟新时代”主题宣讲15场主题团课616次,主题班会20余场;联合28家附属医院汶川第一小学、沐春园护理院、句容天王镇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暨学生干部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发展党员25,转正19人;组织成长导师活动12场,兼职班主任交流研讨4场,举办第五次团代会、第六届学代会、第四次研代会。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学院验收考核2023年学生工作高质量考核中获优秀等次

这一年,我们举办第七届“医学人文月”和读书报告会培养学生敬畏呵护生命的人文情怀;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夯实“润心”行动,做好重点关注学生跟踪、干预和帮扶;建立发展型资助体系,国家助学金182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覆盖率100%;强化学风建设和职业规划,依托“微讲堂”、学习经验分享会、职业生涯规划课、职业体验日活动延毕率下降22%,获评国家奖学金5人,校长奖学金1人,扬子江等专项奖学金5人,多名同学获评省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江苏省决赛一等奖,在各类国家级省级竞赛中取得41发展性业绩2023届毕业生就业率98.23%,其中21名少数民族学生均授予学位并落实工作

这一年,我们紧扣“健康中国”“积极应对老龄化社会”“千村万户健康行”等主题对接服务国家战略,开展各类特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300余场,深入社区、小学、企业开展28场宣讲,受众4000余人。组建43支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围绕养老照护主题开始“三下乡”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实施STAR星火”卓越护理创新型人才育人计划,120名本科生通过本科生导师双选机制,成立20个科研项目团队在双创类学科竞赛中获得全国黑科技“星系级”作品、“挑战杯铜奖等国家级奖项8项,省级奖项2,立项省级大创9项。微天使朗读亭开展各类主题朗读活动13期。全体2023级同学完满完成了军训工作,参与了第三届红歌、校歌团支部拉力赛和迎新晚会,为大一的学习生活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记。

各位家长,成绩是衡量学生学习的重要标准,但不是唯一标准。学习是场“马拉松”,需要长远的规划和良好的耐力。请您在查询孩子的成绩后,平静理性对待并与孩子深刻交谈,谈成绩、谈理想、谈他们大学的方方面面,帮助他们打开心扉,重新启航。另外,根据《南京医科大学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本科生转专业实施细则(2023年修订)》有关规定,本学期在2023级本科生中开展转专业工作,相关通知请查阅学校教务处官网,预计1月29日前启动报名工作。(https://jwc.njmu.edu.cn/2023/1219/c842a252238/page.htm)

各位家长,孩子的安全、健康、快乐是我们最关心的事。在这一学期的磨合中,我们发现少数同学还不能较好地适应大学集体生活,出现人际关系紧张的情况。医学专业的学生大部分都会走进临床,如何与人沟通交流是他们必须学习的交往技巧。请您将丰富的人生经验传授给孩子,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会主动积极地与人真诚沟通,巧妙地化解矛盾和困难。此外,部分同学会利用假期外出探亲访友、旅游等,假期期间的防火防盗、防传染病、防人身意外伤害、防网络电信诈骗等,还需要我们合力教育。

如果您想及时了解学院工作动态和孩子的成长故事,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南医微天使,angelnjmu,二维码见下图)。护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电话:025-86869563;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龙眠大道101号。

为了使同学们度过一个充实而又欢乐的假期,特将假期的有关工作和注意事项附后,望家长帮助督促。最后,感谢您对学院学生工作一如既往的信任、理解与支持!祝您和您的家人身体健康,万事顺意,龙年吉祥!

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二〇二三年一月五日

附件:寒假工作及安排如下:

1、根据学校2023年寒假放假时间安排,寒假放假时间为1月5—2月23日,2月24—25日报到注册,2月26日上课。请您提醒孩子注意路上安全,按时回家,务必提前买好返/机票,在2月24日下午4:00之前完成报到注册

2、2023级第一次转专业的日程安排、学生寒假作业另行通知。

3、请督促您的孩子自行上网查询考试成绩【登录南京医科大学网站:http://www.njmu.edu.cn,点击主页下方网上办事大厅,输入用户名和密码(询问学生本人),登录后点击新版教务系统,进入信息查询——成绩查询即可】。按照学校2023版学籍管理规定,2023级学生必修课程累计20学分未能取得或累计仍有8门必修课程不及格或因故无成绩,不能修读下一学年课程核心课程平均学分绩点必须达到2.0才能拿到学士学位。若有课程不及格情况请您督促孩子利用寒假拾遗补缺,以保证下学期开学初补考顺利通过另外报名重修考试提高成绩。